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空双方“吵疯了”!油价波动加剧

张利静 中证金牛座

  2024年首个交易周,油价在犹豫之中反弹。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1月9日当周,投机者所持WTI原油净多头头寸增加21799手合约,至111129手合约。红海区域油轮航行及改道情况继续扰动油价,油价短线波动加剧,对于油价后市走势,机构观点出现分歧。

  看空油价者认为,美国油产量2024年将继续温和增长,同时市场对全球经济形势的持续担忧将抑制石油需求,这些因素将抑制油价上涨。分析师认为,除非出现重大的供应中断,否则不看好基准市场。德勤在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预计WTI原油今年均价为每桶72美元,比2023年的均价下降7%。

  “当前原油期货市场交易情绪仍然维持偏弱,产业端仍然等待价格的进一步下行以低位建仓,金融端期货总持仓和基金净多持仓刚刚开始回升。”中信期货分析师桂晨曦认为,虽然当前市场情绪仍处于左侧,不过2024开年以来原油基本面出现逐渐改善的苗头。供应端,欧佩克减产开始实施、利比亚额外供应中断。需求端,美国炼厂开工升至高位,中国炼厂开工低位回升。库存端看,美国原油和成品油库存双双下降。地缘端看,红海地区冲突仍未结束。金融端看,年内降息预期较高,美股仍处于历史高位。供需、地缘、金融三重属性初步显现共振利多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