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产混矿首次完成铁矿石标准仓单期货交割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产混矿交割品从五矿曹妃甸精混中心出库 本报记者 王超 摄

  近日,铁矿石期货I2401合约进入交割环节,交割业务保持平稳顺畅运行。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五矿集团(唐山曹妃甸)矿石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曹妃甸”)和德天(天津)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天国贸”)在I2401合约上完成了1万吨五矿标准粉交割,这是国产混矿首次完成铁矿石标准仓单交割,未来国产混矿有望在保障实物交割、维护期货市场平稳运行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首次交割平稳顺畅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024年1月以来,铁矿石期货I2401合约进入交割月,经过前期的(滚动)交割配对,五矿曹妃甸与德天国贸配对成为交割买卖方。1月17日,标准仓单注销后,1万吨交割货物通过铁路出库,于1月18日到达五矿曹妃甸(精混中心)库,交割过程平稳顺畅,买卖客户沟通良好。

  这是五矿标准粉自2022年12月纳入铁矿石交割品牌体系以来,在适用合约中首次进行铁矿石标准仓单交割,也是大商所2024年1月将五矿精混中心增扩为厂库存货地点后的首次交割实践。在卖方五矿曹妃甸看来,交易所上述措施对于支持国产混矿参与期货交割、助力国产混矿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矿标准粉是五矿曹妃甸公司积极响应‘国家鼓励企业开展港口混矿业务,发挥港口库存对资源保障’的缓冲作用号召,与‘基石计划’主旨高度契合,是对国家资源保障战略的率先实践。利用好混矿模式,对于助力品牌建设、提升重要矿产资源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五矿曹妃甸相关负责人说。

  “德龙钢铁集团作为国内龙头民营钢铁企业,多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钢铁行业绿色、集约、智能化转型的发展之路,这与五矿标准粉的行业定位高度契合。五矿标准粉品质稳定,对高炉降碳降本方面的效果获得钢铁企业广泛认可。”德天国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德天国贸将继续积极参与期货市场。

  交割品数量显著增加

  据悉,2022年12月,大商所在已有鞍钢精粉、河钢精粉、本钢精粉和卡拉拉精粉等4个国产矿和海外权益矿可交割品牌的基础上,新增太钢精粉、马钢精粉2个国产精粉和由中国五矿曹妃甸公司生产的五矿标准粉1个国产混矿作为铁矿石交割品牌,并于2024年1月首次设立五矿精混中心为指定厂库提货地点,有效降低了国产混矿的交割成本,支持国产矿进入交割体系。目前,已纳入可交割品牌的国产矿品牌约占国产精粉年产量的57%,鞍钢精粉、本钢精粉等国产矿具有较好的交割经济性,在期货市场逐步发挥重要作用。

  自铁矿石期货新合约在I2205起实施以来,期货经济交割品数量明显增加。2023年以来,平均7个主流矿种交割成本差距在20元/吨以内,全年共有10个品牌参与交割,交割基本盘大幅夯实,各合约具有交割经济性的矿种长期保持在5个左右,而五矿标准粉逐步参与交割后将进一步扩充可交割资源。此外,近两年大商所在铁矿石品种上采取了仓库免检交割、下调厂库仓单担保品比例和协议交收等便利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交割成本,提高了避险效率。

  据介绍,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贴近产业变化,“一品一策”推动产品、业务与服务模式创新,持续发挥好铁矿石期货功能,全方面护航钢铁产业和国产矿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国内钢矿产业链企业在期货市场的参与度和定价主导作用,为钢铁行业“基石计划”高质量推进、铁矿石资源安全保障贡献大商所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