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两大机构观点“打架”!石油市场该“听谁的”

马爽 中证金牛座

  作为全球石油市场上两家重要的预测机构,近期欧佩克(OPEC)和国际能源署(IEA)对于供需前景却给出相反的结论。不由得引发市场猜疑,到底该“听谁的”?

  1月17日,OPEC在今年首份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表示,2024年石油需求将增长225万桶/日,受中国和全球经济复苏推动,2025年全球石油需求还会继续“强劲增长”185万桶/日。该组织称,OPEC+ 2025年的日产量将增加130万桶/日。因此,除非OPEC+联盟开足马力生产,否则石油市场的供应缺口将持续到2025年底。

  然而,一日之后,IEA却在今年首份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表示,随着OPEC+以外地区的产量攀升,如果没有重大变故,今年全球石油市场可能会保持“相当充足的供应”。

  对于OPEC与IEA之间不同的结论,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石油化工研究员隋晓影解释称:“OPEC及IEA月报在今年石油需求增长及供需平衡方面预测的分歧,根本在于市场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以及产油国政策走向较难有明确的把握。”隋晓影表示,今年全球经济表现仍偏弱,虽然欧美结束加息周期,但何时降息仍存不确定性,进而令全球经济及石油消费增长面临变数;另一方面,在今年二季度以后,产油国产油政策尚不明朗,这意味着在供给端很难有准确的把握。此外,全球地缘局势持续动荡也加剧了原油供给端的不确定性,基于以上多重因素,机构对未来原油供需面的预测存在分歧也是合理的。

  除了供需因素,隋晓影认为,2024年全球地缘局势变化也将对原油市场形成一定冲击,目前巴以冲突的外溢风险在逐步增强,红海局势持续发酵背景下,不排除未来会影响到石油供给,同时欧美也可能再度加大对部分中东产油国的制裁,均可能对油价形成扰动。

  “基于2024年原油市场整体供需矛盾不大的预期,预计国际油价将维持中高位区间运行,一季度由于OPEC+延续减产,油价底部支撑较强,向上的空间取决于供需面博弈及地缘局势演变,二季度若OPEC+退出减产,油价将面临下行压力,下半年油价存在低位回升的可能。”隋晓影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