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企业风险管理意识提升 逾1300家上市公司涉“期”

记者 马爽 实习生 孙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全国首个寒潮指数衍生品应用项目在湖北签约,针对寒潮冻灾带来的损失为农户进行保障。寒潮指数衍生品挂钩由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大连商品交易所联合发布的“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工具来管理风险。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继2023年1311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套期保值相关公告后,2024年以来,已经有包括紫金矿业、洛阳钼业、特变电工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的公告。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大,上市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显著提升,因此如何利用好期货和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将成为上市企业的“必修课”。业内人士同时呼吁,尽快丰富衍生品工具体系,满足企业避险需求。

  风险管理热情不断升温

  近年来,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工具来管理风险的热情不断升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今年以来已有近5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带有“套期保值”字眼的公告,包括紫金矿业、洛阳钼业、特变电工等公司。

  1月23日晚间,特变电工发布开展套期保值及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的公告称,预计未来12个月内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和权利金不超过90亿元,预计任一交易日持有的最高合约价值不超过604亿元;预计未来12个月内任一交易日持有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最高合约价值不超过40亿美元(含已持有远期外汇合约)。

  同日晚间,新疆众和发布的关于2024年度开展套期保值及远期外汇业务的公告称,套期保值业务仅限于公司生产经营涉及的大宗商品氧化铝、铝、螺纹钢/热轧卷板。预计2024年套期保值任一交易日保证金占用最高额度不超过8.5亿元,在此额度范围内,可以循环使用;预计2024年任一交易日持有的最高合约价值不超过71亿元。

  近期新出炉的《中国上市公司套期保值评价年度白皮书(2023年)》(简称《白皮书》)也显示,2023年发布套期保值相关公告的实体行业A股上市公司共1311家,较2022年的1133家增加了15.71%。套期保值参与率由2022年的22.95%增加到2023年的25.18%。

  以生猪产业为例,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400余家生猪产业链企业申请了套期保值资格。中粮家佳康、牧原股份、德康农牧、唐人神集团、巨星农牧、新希望六和等龙头企业均已参与生猪期货套保,且目前均已成为大连商品交易所产融培育基地,带动更多产业链企业参与期货市场。

  中小微型企业占比快速提升

  记者注意到,虽然大型企业是套保阵营的主力军,但是《白皮书》显示,2023年发布套保相关公告的上市公司中,中小微型企业的占比有了新的提升。2023年,在发布套保相关公告的公司中,中型企业由199家增加到261家,小微型企业由4家增加到7家;中小微型企业在套保阵营中的占比由18%提高到20%。

  记者在近期调研中了解到,很多中小养殖户也在积极参与。就生猪期货来说,在参与方面,在产业资本通过直接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同时,广大中小养殖户也在通过“保险+期货”等方式,锁定饲料成本及生猪出栏价格,特别是在近年来猪价大跌中有效弥补了养殖户的亏损。一方面,养殖户向保险公司购买生猪目标价格保险,由保险公司对生猪价格进行保障,“兜底”生猪养殖价格;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买入生猪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帮助中小养殖户间接参与生猪期货,实现农户和期货市场的对接。通过“保险+期货”,养殖户可以建立科学的生产和收入预期,从而有序扩大生产规模、投入生产资料,同时在遭遇价格下跌风险时,也可以通过补偿资金保障经营的连续性。

  企业套保阵营不断壮大的背后,还与我国期货期权市场品种加速扩容、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加剧等有关。

  据统计,2023年,我国风险管理工具供给速度明显加快,全年共新上市21个场内品种,其中有7个期货新品种和14个期权新品种。业内人士表示,主要产品的完整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填补了我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多个领域的空白,期待未来推出更多衍生品工具。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加剧,进一步凸显企业套期保值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的重要性。未来如何利用好期货和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将成为上市企业的“必修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