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红海局势影响外溢 航运衍生品工具亟待扩容

记者 李莉 实习生 孙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红海紧张局势不断发酵,对航运尤其是集运造成明显扰动,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一度历经多个封板行情。最新德鲁里世界集装箱(WCI)综合指数达到自2022年10月以来的高点。业内人士表示,航运业周期属性极重,且环环相扣,波及面极广,但与之对应的风险管理工具较为匮乏,有关方面可择机推出油气运、干散货航运和集装箱运力期货,进一步丰富衍生品“工具箱”。

  对航运造成明显扰动

  2024年以来,红海紧张局势不断发酵,对航运尤其是集运已造成明显扰动,集运指数(欧线)期货历经多个封板行情,其主力合约集运指数(欧线)2404一度创出历史新高,达到2650高点,随后进入下行通道。以1月29日收盘价计算,该主力合约距离最高点跌幅达28%。

  与期货价格由强转弱的态势不同,现货的即期运价市场表现依然强势。截至1月25日,最新德鲁里世界集装箱(WCI)综合指数为每40英尺集装箱3964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94%,达到自2022年10月以来最高值。

  红海局势影响波及整个远洋货运链条。亿晶光电近日表示,红海封控可能对公司发往欧洲等地区的海运产品产生一定影响,公司会根据最新情况及时调整、合理规划货运排期及路线。

  “目前来看,节后航运市场供应缺口仍有超预期变化可能,这对出口企业将造成较高风险。”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航运高级分析师兰淅表示,而对于有稳定出口需求的制造业企业来说,可考虑在节前低位布局买入套保策略,以规避节后运力大规模紧缺带来的运输成本上升风险,但也要时刻关注利空基本面变化所带来的潜在冲击。

  丰富衍生品“工具箱”

  航运业周期属性极重,且常是环环相扣,波及面极广。“欧线运价见顶,运费上涨外溢至其他航线,红海紧张局势影响或深化。”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若怡表示。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航运研究员雷悦认为,目前市场对集装箱运输基本面的认识不断加深,相关期货品种的交易逻辑也在不断修正和完善。“作为航运和金融的有机结合,航运指数期货可以助力航运企业强化风险管控,优化航运资源配置,维护航运物流产业链的安全稳定。”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海运分析师陈臻认为,目前国内航运期货品种较为单一,仅有针对欧线的集运指数期货。为了更好地服务航运实体企业,后续还可以推出更多航运类衍生品。“从航线来看,可以继续推出中国至北美、中国至东南亚、中国至澳新、中国至非洲、中国至南美等集装箱运价期货品种。从交割方式来看,可以进一步推出集装箱运力交割,满足需要实舱实货的航运企业需求。从运输品种来看,可以进一步推出散运、油运、气运等品种,还可以推出航运类期权产品。”

  从贸易结构来看,我国不仅是产成品出口大国,同时也是原材料进口尤其是大宗商品进口的主要国家,干散货运费波动较大。雷悦表示:“铁矿石运费成本占到岸价格的10%-40%不等,国内钢厂和贸易商对干散货运费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除了原料端的套保需求外,也派生出相应的运费套保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