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货公司加速“出海” 国际化业务将是下一个竞技场

王 宁 证券日报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期货公司积极把握境外业务发展机遇期,依托完善的国际化业务布局和差异化竞争优势,海外业务将会很快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头部期货公司将在海外市场展开角逐。

  2月22日,东方证券称,东证期货全资子公司东证期货国际(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期货新加坡”)已获得新加坡金管局颁发的资本市场证券牌照。去年底,银河证券也发布消息称,已通过境外子公司银河国际实现对CGS—CIMB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 Pte.Ltd.(以下简称“银河—联昌证券”)和CGS—CIMB Holdings Sdn.Bhd.(以下简称“银河—联昌控股”)相关收购。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期货公司加速“出海”趋势明显,在全球互联互通背景下,期货公司已不局限于国内市场业务竞争,可以看到,国际化业务将是下一个竞技场。

  期货公司国际化步伐加快

  近些年,随着期货业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期货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迅速,尤其是头部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愈发呈现提速之势。

  东证期货新加坡取得新加坡证券牌照意义重大,这将对东证期货国际化业务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未来东证期货的海外客户可在同一个账户中访问和从事包括证券、场内衍生品、场外(OTC)衍生品和杠杆外汇交易等各类资本市场产品和服务,不仅可参与期货市场,也可涉足证券市场,获得更全面、更便捷的交易体验。

  东证期货新加坡首席执行官魏进宝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为母公司拓展国际业务的先锋,此前成功打通巴西交易所,为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提供了动力,此次再度取得新加坡证券牌照,可谓是为母公司海外业务布局再迈一步。“未来公司还会不断申请更多主要市场的会员资格和牌照,并将业务扩展到欧洲和美国等其他地区。”

  同样发力国际化业务的还有银河期货。去年底,银河证券公告称,通过境外子公司银河国际已完成对银河—联昌证券25.01%股权和银河—联昌控股25%股权的收购,实现100%持股。银河期货作为银河证券全资子公司,未来也可借助股东牌照完成在海外市场的相关布局。

  银河期货副总经理李大彬告诉记者,公司早在2010年便拓展国际业务,也是行业首家中外合资期货公司(后股权变更成为银河证券全资子公司),经过多年布局,通过引入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境外法人机构参与中国国际化品种交易等,目前国际化业务已取得不错成绩。接下来,随着期货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以及结合客户跨境业务需求,公司将不断向客户提供多元化跨境服务,包括不限于国际化特殊品种、QFII/RQFII、北向收益互换、WFOE(外商独资企业)服务,以及南下收益互换等。

  新湖期货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胡伟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期货公司开展国际化业务主要在于形成差异化竞争。现阶段,头部期货公司正在通过申请境外交易市场牌照和会员等方式,构建全球化清算网络,使得竞争格局不再囿于经纪业务层面;同时,部分期货公司在海外业务发展中积累大量人才和经验,为诸如跨境收益互换等创新业务做好铺垫。整体来看,期货公司“出海”之势有所提速,全球化业务布局更明显,差异化竞争格局凸显。

  海外业务将成重要增量

  随着金融行业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加速,行业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期货公司积极把握境外业务发展机遇期,依托完善的国际化业务布局和差异化竞争优势,海外业务将会很快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海外财富管理业务有望成为未来新利润增长点。”魏进宝认为,随着全球财富不断增长和投资者需求日益多样化,期货公司在海外市场提供的财富管理服务可以拓宽业务领域,增加收入来源,并更好地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因此,期货公司加速“出海”的趋势与海外市场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密切相关,也会是期货公司未来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之一。

  为提升跨境服务能力,目前多数头部期货公司纷纷在境外有所布局。李大彬表示,期货公司加快海外布局,应匹配国内外大型生产企业、跨境金融机构及其他投资者的实际跨境业务需求。“目前期货公司国际化业务正处机遇期:一是行业对外开放程度提升;二是客户在全球资产配置的风险对冲需求加大;三是海外市场财富管理业务有发展空间。”

  目前来看,多数期货公司对亚太地区市场的布局更加积极。胡伟喆对此表示,亚太市场开放的商业环境和监管环境促进了高净值人群扩大,成为仅次于北美地区的重要财富聚集区域。“亚太市场高净值人群更偏年轻化,个性化需求更加迫切,期货公司通过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也正是基于灵活的服务机制考虑,这将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更多完善的投资组合,增强客户黏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