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商所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走深走实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2023年,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为民情怀,将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作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重要载体,通过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发挥呼叫中心功能认真倾听市场呼声,推动优化交割管理、降低市场参与成本、提升服务水平等33项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切实将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一是认真倾听市场“急难愁盼”,靶向施策有效响应市场诉求。一方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产业一线访实情问需求解难题。交易所领导班子带队先后赴广东、湖南、福建等18个省份、31个城市的近100家行业协会、产业企业及金融机构开展市场调研,深挖制约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堵点痛点难点。全所一盘棋及时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破题解题见效。另一方面,深入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推进呼叫中心建设提质增效听难事办实事解民忧。大商所于2022年3月上线呼叫中心系统,市场主体通过拨打400总机电话即可实现一号通达全部业务的服务效果。2023年大商所对呼叫中心服务进一步升级,对来电全流程跟踪服务,保障所有来电均能及时得到明确回复。2023年大商所呼叫中心累计接听电话12011通,已成为交易所高效倾听中小投资者声音、评估改善工作、有效回应市场关切的重要渠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双向渠道,大商所持续将解决市场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提高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坚持举一反三找准问题根源,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市场各方的获得感、满意度。

  二是立足实际动态优化调整合约规则,以更好制度供给推动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在豆粕期权、玉米期权上市初期,为严控市场风险,避免交易者在了解熟悉新工具的过程中因大额错单交易导致巨额损失,大商所设置了较为严格的最大下单数量。随着市场逐步发展成熟,关于调整豆粕期权、玉米期权最大下单数量的呼声日渐升高。为更好满足产业客户需求,结合市场交易运行情况,2023年7月,大商所将豆粕期权、玉米期权最大下单数量分别调整为1000手、2000手,使期权品种与标的期货的最大下单数量保持一致,便利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和期权协同管理风险,这一举措得到产业客户一致好评,期权市场参与度明显上升。截至2023年底,豆粕期权、玉米期权参与交易客户数分别同比上升23.13%、27.91%。

  对期权规则进行调整只是大商所持续跟踪产业变化,立足市场实际,动态推进合约规则优化调整的一个缩影。围绕“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市场需求”理念,过去一年,大商所不断通过更好制度供给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5月份,夜盘交易品种增加第二天早盘集合竞价业务成功上线,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6月份,在铁矿石期货试点基础上,在豆粕等6个品种临近交割合约上引入做市商,促进合约连续活跃,以更有效的市场定价满足企业连续生产套保需求。11月份,延长期权合约最后到期日,与现货套保时间段相匹配,更好满足产业客户套保需求,深化期权市场功能发挥。此外,2023年大商所还通过增设交割库、扩大厂库标准仓单最大注册量、优化协议交收方式等措施,提高交割资源配置效率,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度参与期货交割提供便利。

  三是降本减费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助力疫情防控转段经济恢复增长。大商所持续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有关要求,自2020年起逐步实施了标准仓单作为保证金手续费和交割(含标准仓单期转现)手续费免收的措施。2022年进一步免收标准仓单转让货款收付业务手续费,同时将标准仓单期转现手续费免收业务范畴进一步扩大至全口径的期转现业务,进一步降低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成本。

  2023年,大商所通过降低期货交割手续费、期转现手续费、标准仓单转让货款收付手续费、标准仓单作为保证金手续费等4项费用,免收套保交易手续费,累计减免产业客户手续费3.3亿元。进一步优化降低厂库担保品比例的试点方案,覆盖生猪、铁矿石品种的主要代表性厂库,为企业节约担保品占用超3亿元,有效降低实体企业参与成本,为经济恢复发展提供助力。

  四是多措并举便利市场参与者,全面提升服务质效营造良好市场氛围。近年来,国内石化产品贸易普遍采用以“期货价格+升贴水”的基差贸易方式进行现货定价,以对冲现货价格风险,提前锁定原料采购成本或者销售利润。但由于缺乏具有公信力、灵活高效、期现对接紧密的交易平台,买卖双方在进行期现业务操作时,由于时间、价格难以准确匹配,往往出现滑点现象,影响点价和套期保值效果。大商所聚焦市场发展难题,开发上线期现一体化业务系统,满足产业期现业务在一个平台上一体化操作的诉求。截至2023年底,龙头企业恒力石化通过大商所期现一体化业务系统,累计对约3万吨苯乙烯同步开展了基差贸易及套期保值。

  此外,为更好地引导期货公司会员做好面向实体企业的期货业务培训、做好为产业客户的“送课上门”,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大商所在支持会员市场培育活动中实施备案制,不断提升工作便利性,2023年,共支持140家会员单位开展1470场活动,累计培育16.37万人次,通过结合产业客户业务特点和风险管理需求的培训活动,及时传递交易所监管思路与理念,增进监管与市场互信,为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五是探索产业服务模式升级,打造“银期保”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3年,黑龙江鸡西地区受极端天气影响,出现了大豆减产情况。但是,部分农户并未因为天灾而减少收入,受益于大商所的农保计划“银期保”大豆专项项目,不仅弥补了因极端天气导致的收入损失,还在种地前就获得了信贷支持,收获后由龙头企业定向收粮,解决了卖粮渠道问题,并且获得二次点价的机会,后期价格上涨仍能进一步获得收益,实现了从信贷到收入保障再到售粮的全链条保障。

  “银期保”模式即是大商所2023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优化“保险+期货”项目模式的成果。2023年,为服务国家大豆及油料扩种工程,助力乡村振兴,针对黑龙江大豆种植规模化发展的特点,交易所瞄准“融资难”和“售粮难”两大问题,以传统“保险+期货”模式为基础,系统性引入商业银行和龙头企业,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鸡西市、黑河市下辖的7个县区创新性推出8个“银期保”大豆种收专项项目,将收益保障从种植环节扩展至整个经营周期。在大商所和7家期货公司、4家保险公司、4家商业银行等各参与方的积极推动下,8个“银期保”项目顺利落地,服务规模化种植主体22个,覆盖种植面积33.24万亩、现货量约5.45万吨,涉及保费1942万元、贷款数额6806万元。目前赔付率约140%,补偿部分农户因天气减产和价格下跌遭受的损失,保障种植收益,提振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2021年以来,大商所已连续3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累计落实办实事项目123项,让市场各方切实感受到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和温度,不断提升了各方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下一步,大商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市场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关心关切,奋力谱写推动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发展、助力金融强国建设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