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加快差异化竞争布局 期货公司“出海”正处机遇期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近日,银河期货副总经理李大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公司“出海”正处较好机遇期,这将为构建未来差异化竞争格局提供基础;同时,国际化业务也将是期货公司重要的发展方向。

李大彬认为,目前期货公司“出海”正处于机遇期,一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开放,国际化业务成为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国际化品种持续增加(15个期货,9个期权),境外客户参与度不断提高,参与方式(交割、仓转)也更加熟练。截至目前,QFII放开商品期货范围扩大(26个期货,20个期权),境外产业客户与QFII、RQFII,以及交易型客户作为期货市场的增量资金,正在成为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全球宏观环境导致客户风险对冲需求大增。当下,大宗商品和风险资产波动剧烈,客户对风险对冲的需求大增,其中,南下收益互换需求和直接外盘交易需求均明显增加;此外,QDII等境内机构客户在全球市场的交易需求也日渐增加。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为境内期货经营机构转委托境外期货经纪机构从事境外期货交易预留了空间,期货公司可提前布局海外市场。四是全球财富管理需求旺盛。随着全球经济周期错配,资产表现、收益与风险的综合考量,促进了全球财富管理需求的增长。一方面,引入境外投资者配置国内低估资产;另一方面,向有需求的家办、高净值投资者、金融机构等提供海外资产信息及配置方案。

“加快布局国际化业务将更好、更快构建公司间差异化竞争格局,期货公司也应当借助股东、投研和实际业务优势来展开。银河期货自成立起就具备浓郁的国际元素,也是国内首家中外合资期货公司(2005年12月,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荷兰银行获准与银河证券共同建立国内首家中外合资期货公司),之后外资期货公司等相继获批设立。”李大彬介绍说,银河期货早在2010年便发力拓展国际业务,主要是引进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境外法人机构参与国际化特殊品种等。随着行业国际化程度持续加深,客户跨境业务需求增加,银河期货不断向客户提供多元跨境服务,包括不限于国际化特殊品种、QFII/RQFII、北向收益互换、WFOE服务,南下收益互换等。他表示,银河期货作为银河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借助股东优势,在中国香港(银河国际)、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银河证券国际)等地加强协同,打通国际市场的业务通道,实现跨境业务突破,开发境外客户交易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同时,合规经营、稳健发展是公司经营的重中之重,在涉及海外业务方面,银河期货将继续保持高标准的合规与风控要求,遵守相关政策及监管机构要求,为投资者提供优质和专业的多元化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