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发期货:做好市场与投资者间的“窗口”和“桥梁”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广发期货在2017年成立互联网投资者教育基地,是广东辖区内第一家省级期货类投资者教育基地,公司十分注重在投资者教育方面的实践和努力,将其作为日常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广泛开展“五进入”投教活动,向投资者提供全面的期货交易知识培训和风险教育内容,使投教贯穿投资者服务、陪伴投资者始终,帮助投资者充分认识期货交易、增强风险应对能力,做好市场与投资者之间的“窗口”与“桥梁”角色。

  随着中国特色期货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快速增长的投资者数量使市场对投教产品需求同步上升。期货交易是具有深度专业性的金融投资活动,投资者具备一定的投资知识和经验,才能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和收益管理,这使期货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它不仅是保障投资者权益、提升市场透明度的关键,也是期货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石。

  投教之力 服务实体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市场的根本宗旨,也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初心与使命。上述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开展项目至今,在各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广发期货已累计开展“保险+期货”项目90余个,项目开展地区覆盖广东、广西、海南、河南、湖北等14个省区,项目涉及白糖、花生、生猪、生猪饲料、天然橡胶等12个品种,已结项项目累计赔付金额超7687万元。

  此外,广发期货近年来坚持以专业所长服务实体所需,以创新发展支持国家战略,通过举办“金融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系列投教讲座、产业客户研讨会,开展“保险+期货”助农项目、“保险+期货”知识科普宣传等,积极投身现代期货市场建设,吸引了更多实体企业学会利用期货规避市场风险,更多涉农企业选择“保险+期货”保障收入。

  分层设计 智能投教

  广发期货创作了《期货100问》入门篇和进阶篇,根据投资者的年龄、风险承受能力、交易经验等,将投资者进行分类,匹配提供相应难度和内容的教学内容;在形式方面注重打造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趣味性投教作品,比如动画、漫画、短视频、音频等,满足中小投资者喜好;在传播方面加强自媒体和数字化技术运用,在抖音、视频号、公众号、B站等多个平台投放内容,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交互性好的优势。

  紧跟时代 关注热点

  针对投资市场热点话题,广发期货设计专门的金融知识传播内容,令投教具备与时俱进感。

  2023年期货市场风起云涌,铁矿石、纯碱、碳酸锂等品种行情频发,12月集运指数(欧线)期货10个交易日连涨近100%,诸如此类异常行情,广发期货积极创作热点投教内容,包含《欧线指数行情频发,如何防范投资风险》《集运各合约涨跌分化,波动较大,建议谨慎参与》等多个短视频,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避免盲目跟风。

  创新为先 拓展渠道

  为助力投资者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增强时效性和针对性,广发期货还创新推出《期市研谈》直播节目。

  据悉,每个交易日收盘后,由广发期货专业研究人员根据当日行情、近期热点等,指导投资者学习期货基本面分析和技术面分析,提醒投资者注意防范交易风险。

  该直播节目自2023年7月推出以来,已累计播出135期,观看量近12.5万人次,获得市场一致好评。2023年,广发期货共举办线上和线下的投资者教育会议百余场,邀请公司及行业内的专家就期货市场基础知识、交易技巧、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讲解,帮助投资者建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并形成风险意识。

  成效显著 亮点纷呈

  广发期货积极参与由监管及行业协会组织的各项投教赛事活动,力求扩大投教工作覆盖面,共同推动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该负责人介绍,在2023年,在由广东证监局指导,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广东上市公司协会、广东基金业协会主办的2023年投教产品及投教活动评选活动中,广发期货作品“新法驾到系列”荣获优秀投教产品一等奖、“《期货和衍生品法》系列宣传活动”荣获优秀投教活动一等奖、“全面注册制系列”荣获优秀投教产品三等奖,郑州商品交易所投教先锋奖,“大富翁之期货风云”、“新法驾到”投教作品入围中国期货业协会“优秀案例库”等多项殊荣。

  高质量的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未来,广发期货将继续把投资者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和各项业务中,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导,注重投资者教育工作机制建设,统筹各方资源形成投教合力,充分发挥投教基地“桥头堡”作用,聚焦投资者需求,优化投教资源,形成“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大投保理念,共同打造行业投教品牌,撑起投资者的保护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