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预计欧美降息预期将推动大宗商品涨价

庞昕熠 经济参考报

  美国知名金融机构高盛集团在当地时间24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欧美国家中央银行着手降息有助于提升工业和消费者需求,这一利好将推动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高盛在24日发布的研报中写道,随着借贷利率下行、制造业回暖和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原材料价格今年可能反弹15%。该份研报还预计,2024年标普GSCI大宗商品指数中除镍和锌外的能源和工业金属等特定行业的回报率可能达到20%。

  该研报分析认为,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数据重振了人们对今年大宗商品周期性支撑的信心。高盛特别提及了欧美降息预期的影响,其表示,美国和欧洲计划今年6月开始降息,将进一步支撑大宗商品需求和价格,特别是铜、铝和成品油。

  “我们发现,美国在非衰退环境下降息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金属(尤其是铜和黄金)的提振最大,其次是原油。”多位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重要的是,随着更宽松的金融环境的推动作用逐渐显现,对价格的积极影响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强。”

  美国彭博新闻社称,高盛上述预测与其他机构结论相呼应。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本月早些时候说,受益于供应偏紧和全球经济上行等因素,大宗商品进入新的涨价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被市场誉为“大宗商品旗手”的高盛在报告中提醒,不是所有品种都会涨价,投资者应谨慎选择。例如,高盛对于美国天然气、锂、镍和锌等大宗商品持看跌观点。

  事实上,大宗商品价格今年第一季度已现上涨,例如原油价格走强,黄金价格创新高以及铜价触及每吨9000美元。二季度伊始,部分品种表现依旧强势。截至北京时间3月26日10时,数据显示,伦敦金属交易所铝品种和铜品种主力合约三月以来区间涨幅均超过4%。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主力合约三月以来涨超5%;纽约金属交易所原油主力合约涨超4.7%。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先前均表达今年的降息意愿。瑞士央行本月21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0%,瑞士由此成为今年首个宣布降息的发达经济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