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部相里斌:未来两三年5G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快

朱文彬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文彬)11月26日,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启幕。在大会开幕式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相里斌在致辞时表示,预期在未来的两三年内,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根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1月中旬,全球已有4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家运营商推出了5G服务,另有多达129个国家和地区的407家运营商正在进行5G网络基础投资,预计年底全球5G商用网络将达到180张。此外,全球已有多个国家为了提振经济制定并公布了未来几年宏大的5G网络投资计划。

  相里斌表示,全球正积极开展5G融合应用探索,呈现出消费者市场、垂直行业市场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在全球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5G正在为全球进一步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规模效应形成在即。

  相里斌表示,展望未来,全球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变革发展融合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以5G为代表的未来移动通信技术必将不断加速发展,将高效串联起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加速实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的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促进实现各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条现代化,在垂直行业应用和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发展过程中产生不可估量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