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帮助创业者成就梦想甚于赚钱

李明珠证券时报

  在很多场合,龚虹嘉既是创业者,也是投资人。

  谈到如何投到优秀的企业,他谦虚地说,其实所投资的每个成功的企业和他自己的努力没有太大关系,而是和创始人经营者的努力、才华以及使命感、企业家精神有很大关系。

  “我要做的就是在他们感到彷徨不安、摇摆不定的时候给予鼓励,处于困境的时候推一把,在每个行业能够找到具备上述特点和能力、有责任和担当使命感的人,就有可能找到那个行业的最成功公司。”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刚刚过去的11月,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龚虹嘉家族以747.3亿元排名第40位。

  在龚虹嘉看来,帮助创业者成就梦想大于投资赚钱。比如投硬科技的公司,要找到技术厉害的逻辑,找不到逻辑的时候,就会选择相信创始人。受访过程中,他提及更多的不是投资一个公司,而是“帮助”这个词。

  “很多创业者过去一个项目没做成,可能是缺乏一两个元素,我尽量用多个资源去帮他们补上短板。双方一旦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就能成本最低化。”他说,“这是我能参与到优秀企业投资里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了个人投资以外,通过做知名创投机构的有限合伙人(LP),也能捕获一批新经济公司。

  过去五年,龚虹嘉通过深圳嘉道谷投资、嘉豪投资两个平台成为近30家一线机构的LP,对外投资了红杉中国、IDG资本、高瓴资本、经纬中国、清科创投、火山石资本、顺为资本、源码资本、云启资本等多个机构,借力普通合伙人(GP)投到更多好公司。

  这些机构里,不乏近5年才成长起来的一批风险投资的新生代机构代表,比如源码资本、云启资本等。在龚虹嘉眼里,这些新生代的“年轻”投资人在传统主流强势机构不断磨练观察、学习成长,从而自立门户成立新基金,在他们最有投资感觉、对技术新浪潮最有认知的阶段,和最有感应的创业者共鸣、一起开拓新的商业模式,投出了很多非常不错的案子。

  当与元气森林的创始人唐彬森聊天时,龚虹嘉好奇,为什么原来是做游戏的,现在却可以把卖饮料的元气森林做好。唐彬森的回答令龚虹嘉印象深刻:因为了解人性,做游戏就是抓住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喝饮料也能抓住他们的内在需求。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元气森林都让他们得到满足。

  “虽然饮料和游戏看似不同的领域,但都是在抓住人性的特点,且有非常好的一种发行推广的理念,和游戏是相通的,这就是经典的跨界案例。”他总结。

  龚虹嘉认为,他在积累大量财富后,仍然会去做他感兴趣的事情,会去投更多和他类似的人,用他获得的钱去投资那些新的创业基金,成为他们的LP,从而形成一种以科技创新与应用科技创新为生态的良性循环。

  “前不久以色列有两家曾经做得非常优秀的老牌早期VC解散了,媒体问他们为什么要解散,他们说因为现在每一个科技创业者,自己就是一个早期股权投资者,并不需要我们了。”他说,“未来中国也可能一样,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天使投资的行列。”

  采访最后,记者问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不平凡的2020年会如何描述,他认真地想了想,回答道:没有什么不可能,一切都有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