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独创分布式技术拥抱万物互联时代 华为鸿蒙打造全景智慧新生态

时娜上海证券报·公司

  6月2日晚,华为HarmonyOS 2(鸿蒙操作系统2.0版本)终于揭开面纱。作为底层技术国产化进程的标志性事件,华为鸿蒙携独创的分布式技术,正式宣布联合产业上下游,拥抱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万物互联时代,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每个人、每个设备都是万物互联大陆的一部分。”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HarmonyOS尝试作为“纽带”,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串联起人和万千设备。

  发布会上,华为公布了HarmonyOS“百”机焕新计划,将陆续向华为手机、平板、智慧屏等智能终端设备推送升级HarmonyOS 2,到明年上半年计划实现“百”款设备升级HarmonyOS 2。

  有分析人士表示,HarmonyOS 2正式发布及其在手机上规模应用,是华为打造万物互联全场景智慧生态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产操作系统书写万物互联新篇章的重要起点。

  万物互联开启新篇章

  “HarmonyOS是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余承东说,它将通过分布式技术,让手机、平板、手表、智慧屏等智能设备联接起来,打破不同硬件之间的界限,真正实现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间的无界限沟通。

  从2012年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成立,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起,HarmonyOS目前已历经9年的研发历程。2017年,鸿蒙内核1.0完成。2019年8月,鸿蒙OS1.0发布。2020年12月,鸿蒙OS2.0手机开发者Beta版发布。

  赛迪顾问报告显示,到今年底国内物联网市场将超过2.6万亿元。在这个物联网时代,每个人都面临着终端多样化问题。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每人已拥有6个以上的智能设备。

  “有了HarmonyOS,消费者操控多个设备就像操作一台设备一样简单。”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说,例如,深夜在家观影时,将智慧屏图标拉向手机,视频自动由手机接续到智慧屏上播放。在手机上玩游戏觉得不过瘾,只需调出后台,把任务发送至平板上,即可用更大屏幕继续畅玩。

  王成录说:“HarmonyOS更便捷、更流畅、更安全,通过分布式技术让一套系统满足多种设备需求,实现弹性部署。对于开发者来说,HarmonyOS可以实现一次开发、多端部署,让多设备应用开发更加简单。”

  华为在发布会上发布多款搭载HarmonyOS 2的新产品,还公布了HarmonyOS“百”机焕新计划。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态的主入口,HarmonyOS 2将面向手机规模应用,将是华为打造万物互联全场景智慧生态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产操作系统开启万物互联新篇章的重要起点。

  华为欢迎业界共建鸿蒙生态

  余承东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华为欢迎所有业界合作伙伴、厂商和开发者,一起共建鸿蒙生态。

  目前,已有300多家应用和服务伙伴、1000多家硬件伙伴、50万开发者共同参与到鸿蒙生态建设当中。

  余承东认为,物联网的飞速发展将带来下一个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华为呼吁产业上下游共同协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华为将帮助硬件厂商进行智能化产业升级,帮助应用厂商获得除手机之外其他智能硬件的更多流量入口,打破设备边界,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大陆,从而助力整个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与数字化转型。”余承东表示。

  日前,华为已升级智慧全场景生态战略,对鸿蒙硬件生态伙伴进行“产品+渠道+运营”全方位赋能。2021年6月1日,鸿蒙开源版OpenHarmony 2.0 也已经上线,面向全球软件开发者全量开源,截至2021年5月31日,已有240多个共建企业、共建机构与个人参与项目。

  来自市场的反馈显示,覆盖家电家居、运动健康、饮食出行、影音娱乐、办公教育等领域的中国产业界对HarmonyOS及其产业生态表现出积极态度。

  今年5月,美的集团发布相关文件,宣布计划在年内推出近200款、数百万台搭载HarmonyOS的产品进入市场。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说,以此前推出的一款搭载HarmonyOS的蒸烤料理炉为例,在为期三周的试验性销售活动中销量超过1000台,是预期的10倍,“相信这一数据对所有硬件伙伴来讲都是有吸引力的”。

  业界普遍认为,基于“兼容”和“开放”特性的HarmonyOS,将为全球市场带来良性竞争和正面刺激效应,为全球数十亿移动终端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市场选择。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华为表示,HarmonyOS开启了多设备协同身份认证,需要通过手机的人脸识别和手表连接的双重保险,才能完成解锁。同时,HarmonyOS对用户的数据分类管理、设备分级保护,为超级终端设置安全门槛:只有满足安全等级要求的设备才能访问相应安全等级的数据,让用户可以放心地使用多设备互联。从应用的开发、发布、安装到运行都会经过多重检测,构建纯净安全的HarmonyOS应用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