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部门引导区块链产业 北上资金加仓相关概念股

梁谦刚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6月7日,工信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推动企业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在食品医药、关键零部件、装备制造等领域,用区块链建立覆盖原料商、生产商、检测机构、用户等各方面的产品溯源体系等。

  意见还为区块链技术应用提出两阶段的发展目标。第一阶段: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培育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打造3~5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

  第二阶段:到2030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在各领域实现普遍应用,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和产业集群。区块链成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区块链市场规模

  快速壮大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目前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

  早在2019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将区块链列入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明确其属于新基建的信息基础设施。今年初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区块链被列为新兴数字产业之一。

  在国家政策、基础技术推动和下游应用领域需求不断增加的促进下,我国区块链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发展,地域集中度较高,产业集群效应明显。赛迪发布的数据显示,区块链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2.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8.15亿元。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提供区块链专业技术支持、产品、解决方案等服务且有投入或产出的区块链企业达1384家。

  15只概念股

  有望持续高增长

  A股市场布局区块链产业的公司急速增加。截至目前,区块链概念股数量达到223只,以6月8日收盘价计算,A股市值合计2.95万亿。

  周二,区块链概念出现明显异动。新晨科技、爱迪尔开盘不久便迅速封住涨停板。截至收盘,数码视讯、京蓝科技也被封住涨停板,金运激光、东方国信、东软集团、神思电子、远光软件等跟风大涨。

  6月以来的短短5个交易日里,北上资金抢筹部分区块链概念股。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17只概念股获北上资金增持超百万股,物产中大、数码视讯、新湖中宝、劲嘉股份、顺丰控股等增持数量较高。物产中大增持数量2051万股排在首位,该股5月以来股价摆脱颓势,区间最大涨幅超70%。

  近期仍有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上市公司有关区块链的布局情况。如中装建设回应称,公司区块链技术平台在2020年已上线服务,主要运用于公司的供应链场景;智度股份表示,公司区块链技术团队一直在跟踪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在产业金融等场景中的应用;佳讯飞鸿表示,旗下智能研究院的相关团队已在跟踪区块链相关技术,并在积极探索相关业务在交通、海关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从未来发展潜力来看,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今后三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超过20%的区块链概念股共计15只。这些概念股绝大部分市值超过百亿,不过年内股价涨幅普遍较小,有9股为下跌状态。中科创达、东方财富、浪潮信息、梦网科技等走势相对较好,年内累计涨幅在10%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