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寿增持万达信息背后:险资纾困产品陆续发力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万豪投资”)向中国人寿以每股14.44元的价格协议转让万达信息5500万股,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142%,总价款为7.942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后,万豪投资持有公司股份约1.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729%,变更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约1.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183%,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受此消息影响,万达信息(300168)昨日开盘即封涨停,截至收盘时仍有逾18万手买单。

  国寿增持万达信息

  事实上,中国人寿首次增持万达信息是在2018年12月27日。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斥资6.325亿元购买万达信息5500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成为万达信息第三大股东。彼时,万达信息在公告中披露,国寿资产增持万达信息股票,主要是看好行业和公司的长期发展潜力,同时也是积极落实相关精神,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此后,中国人寿以其委托国寿资产管理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深”账户于2019年3月、4月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6次增持万达信息,并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在估值适当时继续增持。国寿集团则通过其委托外部投资管理人所管理的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产品已合计持有万达信息非限售流通股53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49%。

  万达信息是一家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信息化行业的科技龙头企业。在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中国人寿、国寿资产、国寿集团分别持有万达信息的股份占比为9.9993%、5.0142%、0.0049%。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系在境内、境外其他上市公司中持股达到或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5%的还有多只股票,包括远洋集团、中国联通、京能电力、杭州银行等。

  发力“智慧城市”

  分析人士表示,自2018年末至今,监管已对险资入市多次“吹暖风”,多项鼓励险资入市的政策相继出炉。2018年以来,从允许设立纾困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再到扩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鼓励增持上市公司股票,银保监会已相继出台多项利好政策。保险资金具有长期资金功能,所以总体是鼓励和支持的,但险资对于所投资的行业和具体能投多少,还要考虑行业结构布局等问题。

  万达信息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是中国人寿建设“科技驱动型”企业,推动“科技化创新”的重要举措。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

  万达信息表示,中国人寿基于对万达信息及其所在行业的分析判断及充分论证,拟通过本次交易取得万达信息部分股权,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提高其行业地位,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提升对社会公众股东的投资回报。

  具体而言,一是在医疗健康领域,依托中国人寿业务资源和万达信息的技术能力,强化双方业务合作,提升双方在医保科技和健康科技方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的服务国家医疗体系改革。二是在智慧城市领域,依托中国人寿长期的服务政府经验和上市公司全面的技术能力,在一网通办、市民云、城市大脑和城市安全等领域深入布局,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智慧城市信息化业务的综合竞争实力。上述合作,将有助于提升万达信息业务拓展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增强竞争实力,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多途径支持实体经济

  在中国人寿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的同时,险资正积极探索多途径支持实体经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积极进行项目筛选,未来一段时间,或有更多专项产品陆续投资落地。截至目前,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

  银保监会指出,保险业专项产品陆续落地,有利于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更好地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提振市场信心,有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有利于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发展,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除专项产品外,银保监会还指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拓展支持民企的渠道和方式,与专项产品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合力。如国寿资产近期发行投向民企债务融资工具的组合类产品,为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民企提供融资。另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拟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方式,对接陷入流动性困境的上市公司项目。

  在积极落地专项产品的同时,近期,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提升险资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银保监会透露,今后将持续推进专项产品业务平稳有序发展,在保持政策稳健性的前提下,研究拓展专项产品的投资范围和方式,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同时,引导保险机构通过多样化手段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