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回应汇丰高管离职传闻:入股汇丰纯属财务投资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汇丰控股两名高管相继离职,引发坊间热议。而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一度被牵连进该事件,被社交媒体传言称其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8月13日,中国平安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公司对汇丰控股的入股,纯属公司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不参与任何日常经营和管理。
  8月5日,汇丰控股发布公告称,范宁(John Flint)辞去集团行政总裁和董事职位。范宁现年51岁,2018年2月就任汇丰集团行政总裁。8月9日,汇丰控股集团总经理及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亦决定离任,向外寻求其他发展机会。
  短短一周内汇丰控股连续出现二次高层人事变动,引发坊间热议。除了正常辞职及业绩不佳引咎辞职等猜测外,也有社交媒体传言称汇丰在华为被调查一事中扮演了相关角色,范宁、黄碧娟两高管先后离职不排除受该事件影响。
  对于上述传闻,汇丰控股与8月12日下午公开回应称:“我们注意到近日有社交媒体传闻称,近期汇丰两名高管的人事变动相互关联,并且是基于股东就外部事件施压所导致的结果。我们特此声明,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谣言。汇丰始终致力于服务客户,并为内地与香港的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除了上述猜测外,作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平安也被牵连进上述传闻之中。根据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2018年11月,中国平安超越贝莱德成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持有约14.18亿股,占后者股权7.01%。对此,社交媒体上有消息称,在汇丰控股两名高管离职事件中,中国平安或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对此,中国平安8月13日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平安对汇丰的入股,纯属公司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中国平安的上述表态可以在现在汇丰控股的管理架构上得到验证,根据汇丰控股8月5日公布的董事会成员名单,汇丰控股现有14名董事会成员,并无成员来自中国平安。
  事实上,中国平安早在去年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时就曾明确表示,对汇丰控股的投资属于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中国平安看好汇丰控股的发展前景,且汇丰控股分红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要求。汇丰控股当时也公告回应称,欢迎中国平安继续成为汇丰控股的长期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