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太平:国际化战略将重点围绕三方面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洪波12日在第24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太平的国际化战略重点围绕三方面:一是促进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发展,二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洪波称,中国太平国际化战略的规划目标分四个阶段。一是2019年到2020年,为赋能提升阶段,从产品、管理、科技、资源、机制五方面赋能,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二是2021年到2025年,为稳健成长阶段,力争通过这五年跻身全球前30大保险集团行列。三是2026年到2030年,为全球运作阶段,全面形成专业协作、协同发展的格局。四是2031年到2035年,为国际领先阶段,要使境外业务占比达到25%以上,最终建设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金融保险集团。

  在实施路径方面,洪波介绍,未来15年中国太平将通过境内发展做强实力,境外发展做优特色,按照商业可行原则积极作为,审慎稳健地推进国际化布局。发展初期目标是利用3年-5年时间把网络遍布五大洲,当前中国太平机构布局上首先考虑的是聚焦东南亚,重点是围绕东南亚两个三角:一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二是泰国、越南和缅甸。同时,利用境内广西壮族自治区面向东盟的门户优势,设立东盟跨境保险业服务中心,直接往外推进。推进的形式因地制宜,采取包括并购、合资、新设机构、设立代表处等方式。

  洪波介绍,中国太平境外机构布局非常广泛。截至目前,中国太平在1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9个保险机构及代表处。其中,中国香港5家,中国澳门2家,英国和日本各2家,美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南非、泰国各1家,基本覆盖了世界主要金融中心,是目前境外机构最多的中资保险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寿险、财险、再保险、养老险、保险经纪、保险资管等。其中,再保险业务涉及109个国家和地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