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互碰快赔”机制将于18日实施 理赔定损“不相约、不同时、不同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薛瑾)12月1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北京地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银保监局和北京交管局指导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推动保险业创新推出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该机制将于12月18日起实施。

  据悉,这一机制有利于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减少交通事故占路时间,方便群众办理车险理赔,大力缓解首都道路拥堵,为车险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理赔服务。

  根据中保信车险平台数据,2019年1-11月,北京地区商业车险理赔案件中51.2%的案件为双车或者双车以上碰撞事故,其中90%的案件符合“互碰快赔”服务条件。

  交通事故“互碰快赔”机制适用于北京地区符合快速处理的双车事故,事故双方一方全责、一方无责。

  据介绍,该机制具有显著优势:一是事故责任认定结果实时固化。符合快速处理的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拍摄现场照片或视频后即可挪车,双方路边协商责任,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录音报案电话以及使用各种电子化处理方式保存责任认定结果,双方交换信息后即可自行驶离。

  二是理赔定损实现“不相约、不同时、不同地”。事故发生后,双方不再需要相约同时前往某一网点进行理赔定损,可自主选择时间就近到责任方保险公司的网点完成定损,车险理赔服务更加自由便利。

  三是无责方车主赔付手续更加简便。责任方车主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办理保险赔款支付授权手续,无责方车主自主完成定损后,即可完成后续车辆维修理赔,无需再与责任方车主协商后续赔款问题,减少无责方后顾之忧。

  北京保险业协会会长陈志强表示,“互碰快赔”机制酝酿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协会和业内公司积极进行风险防控,在日后运行中,也将密切关注各保险公司赔付率方面的波动情况等,严防车险欺诈和“钻空子”行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