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家上市险企11个月保费2.23万亿 趋势:应对低利率和负利率挑战

李致鸿21经济网

  截至12月18日,五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已经悉数披露2019年1-1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

  其中,以集团为上市主体,中国平安(601318)原保险保费收入7226.74亿元,同比增长9.4%;中国人保(601319)原保险保费收入5096.55亿元,同比增长11.7%;中国太保(601601)原保险保费收入3272.45亿元,同比增长8.5%。

  以寿险为上市主体,中国人寿(601628)原保险保费收入5413亿元,同比增长5.7%;新华保险(601336)原保险保费收入1301.85亿元,同比增长12.1%。

  其中,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增速拔得头筹与其年底银保冲刺不无关系。

  目前,市场等普遍看好中国保险行业发展前景。不过,我国保险业也要从优化商业模式、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预期管理和逆周期管理等方面着手,未雨绸缪应对全球低利率现象带来的挑战。

  “开门红”预收保费增长较好

  以寿险为观察主体,2019年1-11月,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5413亿元,同比增长5.7%;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4508.86亿元,同比增长8.8%;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2066.14亿元,同比增长5.6%;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301.85亿元,同比增长12.1%;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43.36亿元,同比增长4.2%。

  其中,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以12.1%的增速居首。究其原因,这与新华保险临近全年收官之际的冲刺不无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10月15日,新华保险召开了全国视频会,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35家分公司、260余家中支相关负责人现场或视频参会。会上,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表示,公司银代将采取“期趸联动”业务策略,通过趸交业务提升规模、巩固市场地位,同时带动期交业务发展,通过期交业务兼顾价值、巩固续期效应。、

  为此,新华保险推出了“稳得盈”和“福禄世家”两款银代新产品,其中“稳得盈”是一款突出资产负债对接竞争力的五年期分红两全保险产品;“福禄世家”是一款覆盖终身,保障不断增长,满足人身保障与风险规划的寿险产品。

  目前,寿险2020年“开门红”已经全面开启。在上市保险公司中,除新华保险依然主打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产品外,其他公司则以3.5%的产品为主。

  天风证券非银团队研报显示,预计上市保险公司2020年“开门红”预收保费实现较好增长,判断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负债端表现将好转。

  具体而言,该团队指出,2020年“开门红”保费增长改善主要源自于储蓄险较各类资管产品的吸引力提升,年金险销售好转的趋势明确。上市保险公司2019年负债端增长乏力趋势已充分反应,期待2020年的负债端增长好转。2020年全年保费增速好转的有利因素包括:年金险和保障险销售具有共振效应,中小保险公司的低价产品陆续退出市场使得重疾险竞争环境好转、代理人产能有望提升、上市保险公司换帅后对于2020年增长的诉求加强。

  应对低利率和负利率挑战

  根据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最新一期报告,中国引领的亚洲新兴市场被视为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预计2020年,中国非寿险保费将增长9%,寿险保费将增长11%。此外,预测未来10年,中国保费收入将占亚洲总额的60%。

  不过,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提醒,从全球经济看,低利率和负利率时代仍将持续。“从长远看,负利率会造成消极影响,导致家庭储蓄升高、资本配置不当、债务水平和杠杆率高企、银行和保险公司盈利能力降低。在这一过程中,保险是增强经济韧性的关键因素,在经济增长放缓时更是如此,家庭和企业能够获得事故损失的财务补偿时,一个经济体抵御冲击的潜在能力也相应增强。”

  此前,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前,低利率潮在全球蔓延,深刻影响了各国经济金融发展,也给保险业持续发展带来很大挑战。保险业应从优化商业模式、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预期管理和逆周期管理等方面着手,重塑我国保险业发展韧性。

  安仁礼介绍,日本保险公司30年来的低增长和低利率经验,为其他地区面临类似经济惯性的同行提供了参考。为寻求收益,日本的保险公司将更多资产投资于海外。非寿险公司也开始采取更为积极的投资策略,例如大幅削减现金流和降低准备金,并增加股票投资。在寿险方面,保险公司也改变了产品结构,以承保更多高利润率的健康险产品,减少对利率敏感的储蓄产品。

  目前,监管部门已经采取一系列引导措施规范产品发展、丰富产品供给、推动产品创新。例如,银保监会要求所有法定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低于120%的保险公司都要停止销售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产品;规范两全保险产品,并允许根据要求适度开发设计保险期间5年期以下、但不得短于3年的两全保险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