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家外资独资险企将开业 保险业对外开放渐入快车道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安联中国)1月16日将在上海正式开业。安联中国由德国安联集团独资设立,是在中国首家获批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

  业内人士称,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将面市、外资保险资管公司不断扩容……进入2020年,保险业对外开放加速推进。对于投保人而言,有更多可选择的价廉物美的保险产品、服务,对于保险市场良性发展,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坚信中国保险市场高增长

  2020年伊始,安联中国即将正式开业。目前,安联集团在中国拥有多家全资控股或参股的子公司,雇员总数超过2000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风险管理及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及服务。

  2019年11月,德国安联集团宣布,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安联集团筹建安联中国。该公司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首家新设立的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7.18亿元,包括德国安联集团以货币出资20亿元,以及德国安联集团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股权(折合7.18亿元)。

  安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表示,作为首家获批在中国筹建保险控股公司的外资保险公司,安联深感荣幸和自豪。此举将帮助安联中国在这个战略市场上继续扩大布局。

  安联集团的相关研究表明,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保险市场的增长,在未来的十年,中国的保费规模将每年增长14%。

  外资险企扎堆筹建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推进保险市场对外开放,以公平竞争促进保险业升级。保险业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开放有助于行业回归良序市场形成的基本共识,有助于促进改革的深化。

  从2020年1月1日起,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已经取消了。友邦保险日前发布公告称,计划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名称拟定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并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内地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寿险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改建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将统一负责管理及经营在中国内地的寿险业务。这意味着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即将诞生。

  一位接近友邦保险的人士透露,2020年1月应该会有更新的消息宣布。

  1月2日,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招商信诺资管)已获批筹建。加上2019年获批开业的三家外资保险资管公司——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工银安盛资管)、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交银康联资管)和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信保诚资管),国内市场上目前共有四家外资保险资管公司。

  业内人士称,截至2019年11月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7.96万亿元。这四家外资保险资管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粗略估计将近3000亿元。虽然占比不算高,但对保险资管行业格局的影响不容小觑。

  外资或加速拓展寿险业务

  一位从事20年保险资管业务的资深人士认为,外资谨慎、长期化的投资风格一定会给保险资管市场带来“鲶鱼效应”。他说:“外资保险资管公司的资金原来基本上是委托中资保险资管公司进行投资的,现在他们不‘委外’了,要自己做了,这将显著影响保险资管行业的竞争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开放将促进保险业转变经营理念。开放政策落实后,外资保险业务、尤其是寿险业务将加快发展。随着外资保险公司对中国保险市场渗透度的提升,其审慎经营理念的影响将逐步深化,在长期保障业务发展方面的经验将会外溢,从而推动我国保险市场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