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老金持股规模存提升空间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日前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透露,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

  分析人士表示,理想状态下,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和经济增长三者是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关系。目前我国养老金持股规模仍有提升空间。数据显示,我国三支柱养老金合计持股规模占股票市场总市值的比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

  养老金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能够降低宏观杠杆率,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并且通过投资策略,引导投资管理人把更多资源配置在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从而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此外,养老金通过投资于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也能够享受公司成长带来的较高分红收益,进而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促进消费、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增长。

  不过,我国养老金尚未完全在资本市场发挥其配置型资金作用。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王军辉通过对比数据指出,美国养老金持有股票市值占总市值比重基本保持在20%-30%之间,我国三支柱养老金合计持股规模占股票市场总市值比重不到10%。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多数发达国家养老金投资权益类占比都较高。如2018年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积累制公共养老金和私人养老金方面的资产配置中,权益类占比24.4%,固定收益和现金类资产占比52.5%,其他类资产占比37.2%。其中,股票投资比例最高的是波兰,达到85.2%。公共养老储备基金方面,2017年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将其60.9%的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瑞典AP基金的投资组合构成约为46%的权益类资产和33%的固定收益资产;魁北克养老金计划分别持有47.2%的权益类资产和20.3%的固定收益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