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精准投资京沪高铁 支持实体经济建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1月16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沪高铁”)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敲钟挂牌,完成IPO重要历史进程。其中,在股比构成中,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3.39%,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安资管”)为代表的保险资金联合体占股9.98%,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占股6.42%,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5%。

  此次京沪高铁正式敲钟挂牌,一方面,优化了铁路资产结构,走向负债加资本运营的资本化市场运作模式;同时,平安资管牵头国内7家大型保险机构共投资160亿元,参投63亿投资目标精准,获得周期性回报利好。

  据介绍,2006年,原保监会出台《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明确保险资金可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

  2007年,京沪高铁项目获得国家批复开工建设,国务院部署了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筹措建设资金的总体思路,原保监会积极贯彻并推动合格保险机构市场化参与京沪高铁项目投资。

  2008年6月,经原保监会审批,平安资管作为牵头人和受托管理人,发起“平安--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牵头国内7家大型保险机构共投资160亿元。是中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一股权投资项目、是保险机构以股权方式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的第一单,也是保险机构参与国企混改的第一单,是保险业首次联合投资国家级大型基建项目,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在投资之初,中国平安立足于京沪高铁作为“十一五”建设重点规划项目,影响深远而多元的判断,给予了总额度高达63亿元的支持。对于我国铁路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增强国家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沿线省市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亦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京沪高铁项目作为惠及国计民生、强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项目,保险资金的进入不仅仅能够拓宽保险资金的使用渠道,也能够充分发挥保险这一金融业态服务国家实体经济的天然职能。

  京沪高铁项目具有长周期性、高投资潜力,且拥有稳定的投资回报,高度匹配险资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要求高的投资属性,未来中国平安将长期持有并助力国家顶层战略落地。

  2019年,中国平安总投入超过46000亿元,纾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之困,服务国家战略、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