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资管协会召开电话会议 研究当前形势和配置策略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机构投资者专委会近日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资产配置主题工作会议。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主要目的是回应行业及各家机构对当前形势和配置策略的关切,通过深入分析讨论,更加理性的把握趋势。

  曹德云表示,受近期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投资者对通缩和衰退风险的忧虑加剧,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新一轮降息潮来临;国内股票市场也同步出现波动,市场利率加速下行,债券收益率创历史新低,给保险资产管理带来很大挑战。

  曹德云指出,当前保险资管行业主要面临以下问题:一是市场环境不稳定,短期内股市和债市都将面临震荡行情;二是信用风险上升,企业受疫情冲击经营困难,进而影响其偿债能力;三是资产配置难度大,债券配置空间收窄,优质项目和资产稀缺,投资收益难以提升,也要关注利差损风险及流动性风险。

  曹德云强调,本次疫情是短期冲击,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趋势并未改变。就保险资管行业而言要化危为机,从长计议。从股票市场看,无论与历史还是与国际比较,市场估值仍较低,存在结构性配置机会;从债券市场看,长期债券发行规模的扩大值得关注;从项目投资看,目前至少有15个省推出共计20多万亿的投资计划规模,新消费、新技术、新基建、医养健等领域投资仍有机会;从政策走向看,最近监管部门就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三项政策征求意见,新修订的股权投资办法、保险资管产品“1+3”规则等也将陆续出台。所以,保险机构投资者要坚持长期价值理念,辩证长远地看待当前形势和趋势,做好保险资产配置,维护保险资产安全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