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集团寿险改革三大路径渐明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刚刚上任的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在线主持了一场特殊的创业说明会,让外界对平安集团正在进行的寿险改革有了一次全新的认识。据平安集团介绍,本次直播吸引106万人次观看,是平安人寿创立以来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场创业说明会。

  作为国内险企标杆,平安集团的寿险业务改革一直备受关注。从去年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亲自挂帅寿险改革小组,到今年平安集团的相关高管多次在年报业绩说明会、创业说明会上公开回应寿险改革的战略目标和最新进展,平安集团的寿险改革路径渐渐浮出水面。

  传统寿险模式迎挑战

  在保险行业,创业说明会是保险公司介绍公司、进行增员的代理人招募招聘会。去年11月,平安集团迎来人事大调整,陆敏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公司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在外界看来,作为平安保险业务板块新晋的“掌门人”,陆敏亲自主政今年的首场寿险代理人招聘,释放出来的寿险改革信号十分明显。

  平安集团日前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虽然平安集团整体盈利水平再创历史新高,但寿险板块的盈利增速却有所放缓。数据显示,2019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889.50亿元,同比增长24.7%,增速下滑10.4个百分点。此外,平安寿险代理人数量也有所下降,月均代理人数量由2018年的132万下降至120万,降幅为9.1%。

  寿险新单增速放缓叠加代理人增员难度加大,已经成为国内寿险行业整体面临的新挑战。国泰君安研报指出,2014年至2018年,国内寿险行业经历了高速发展,人力规模迅速发展推动个险新单快速提升,从而推动个险新业务价值乃至整体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但2018年以来,上市保险公司代理人规模增长显著下滑,对新单保费产生较大影响,个险新单保费同比连续下挫,寿险公司以人力拉动业务的增长模式进入瓶颈期,行业传统的发展模式受到挑战。

  疫情倒逼改革提速

  在平安集团的寿险改革战略中,数据化改革是重要方向。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事实上正在倒逼寿险数字化转型。

  来自平安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公司寿险及健康险原保费1417亿元,同比下滑11.8%;其中个人业务2月新单保费68亿元,单月同比下滑28.9%。2月新单负增长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代理人无法线下展业,使得2月在低基数背景(2019年2月上旬为春节假期,新单保费较低)下依旧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为了应对此次疫情的负面影响,平安人寿持续推进线上化经营,代理人早会、创说会、产说会、培训等各项经营动作转到线上开展。陆敏在平安集团2019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在招聘环节,迷你创说会全部线上化,最近参加创说会的人不少。”

  而在3月14日的创业说明会上,陆敏再次对平安科技在寿险方面的应用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表示,目前平安寿险已经进入3.0智能时代,代理人前端销售和后端管理都已实现全面升级。其中,为支持代理人日常销售和客户经营特意打造了三大工具:代理人专属的智能助理机器人AskBob,提供全流程保单服务、构建与客户之间沟通桥梁的金管家App,以及代理人销售及管理工具“口袋E”APP。

  招商证券指出,疫情加速了平安集团改革的进度,公司有望在2021年后步入新的增长周期,2020年成为公司“寿险改革年”。由于受到疫情冲击,目前从展业到客户经营均已被迫转为线上化操作,一定程度上加速推进了公司科技赋能管理的改革进程,预计公司第一季度的寿险新业务价值将因疫情影响出现较大负增长,但季度环比改善趋势明确。

  改革三大路径渐明晰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下半年,平安集团就成立了寿险改革领导小组,由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亲自挂帅。此前,平安人寿已经实施了架构改革,将按一、二元市场及业务条线划分的架构拆分成五大作战区。

  “我们希望成为全球最领先的人寿保险公司,不仅是规模最大,也要成为行业的标杆。我们酝酿用2-3年时间去研究推动寿险改革。”马明哲表示,最近几年,寿险市场环境、消费者需求等都在变化,传统模式已逐渐不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延续数百年的传统人寿保险模式应该开始全面升级迭代发展。

  从去年在集团内部成立寿险改革小组对外释放改革决心,到今年公司高管多次公开对外回应寿险改革的战略目标和最新进展,平安寿险改革的路径已渐渐清晰。

  日前,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陆敏将平安寿险的改革归纳为三大路径:一是渠道改革,即代理人渠道、线上渠道、银保渠道,通过这三个渠道的改革,强化未来发展势头;二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改革,不仅是寿险产品,还会从“寿险+”、“金融+”、“服务+”三个方面做系统化产品体系的改造,根据不同代理人的销售能力、不同消费者需求展开,进一步推动综合金融;三是科技推动改革,运用科技打造全新的数字化经营平台,实现经营管理的“先知、先觉、先行”。

  此后,在代理人特别早会中,陆敏概括指出,此次寿险改革旨在通过“渠道+产品”双轮驱动以及科技赋能,落实一系列子工程,夯实未来长期可持续的稳健增长平台,将平安人寿打造成为市场龙头、行业标杆、客户首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