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保与建设银行合力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按下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记者30日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获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信保与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设银行”)凝聚合作共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2020年,中国信保联合建设银行针对外贸龙头企业推出“白名单企业”专项融资服务。经过细致筛选和政策协调,双方于今年1月确定了首批企业名单。截至3月中旬,专项融资服务项下已累计支持企业获得融资6927万美元,极大释放了企业授信空间,大幅降低了贸易融资成本。 

  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宽“走出去”企业融资渠道方面,中国信保和建设银行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建信通”就是双方联动合作的融资产品之一。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缓解项目资金压力,中国信保与建设银行成立业务推进小组,积极协调各方落实融资条件,加快审批进程,并在评审后两天内完成了全部文本程序。2月底,项目融资实现落地,首笔放款2250万美元,在不占用企业授信和不提高负债率的情况下解决了企业困难。截至目前,中国信保和建设银行在“建信通”项下累计合作111个项目,涉及承保金额108亿美元。 

  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方面,中国信保和建设银行共同研发的“信保贷”,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信保贷”基于中国国际贸易 “单一窗口”的数据支持以及建设银行的大数据贷款审批技术,可实现全线上业务操作,额度授信和贷款发放都由模型和系统自动处理,具有“保收汇、全上线、免抵押、利率低、秒获批、期限灵活”等特点,大幅提高了操作效率,精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自2019年8月上线以来,“信保贷”已在中国信保22家分公司实际开展了业务,累计授信企业227家,授信金额1.37亿元。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信保与建设银行将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贸易融资的积极作用,出实招、出新招,保障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创新服务方式,完善产品模式,多措并举扩大保单融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外经贸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