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董责险去年投保率不足10%

平安产险称咨询该险种公司数升三倍

苏向杲证券日报

  “从平安产险2019年的询价数据来看,主动咨询董事高管责任保险(保险行业简称为“董责险”)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以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300%。”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近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尽管目前A股上市公司对董责险的询价量有所提升,但投保率却依然处于低位。公开资料显示,在目前A股3600多家上市公司中,投保董责险的公司不到300家,投保率不到10%。而在国际市场,董责险投保率很高,比如美股市场有96%以上的投保率。

  上述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以往证券市场相关主体对于相关责任保险产品的了解比较有限,因此目前只有不到10%的上市公司投保公司董责险,比例还相对较低。

  上市公司询价数量飙升

  尽管目前A股上市公司董责险投保率相对较低,但这一现状正发生变化。

  董责险的全名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公司赔偿责任保险,赔偿责任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及公司为个人责任进行的补偿;另一部分是公司自身的责任。目前A股市场中,投资者索赔最后由董监高个人承担责任的非常少,多数情况都是公司承担赔偿,这一保险的核心其实是对公司的证券赔偿责任的保障。

  该产品在境外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但A股市场投保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上述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根据我们的判断,在新《证券法》实施后,在日趋严格的监管环境及股民维权态势下,这一数字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针对广受上市公司高管关注的行政罚款,基于《民法总则》和《保险法》的相关规定,若依据中国法律法规而处以的行政罚款可以被董责险承保,则意味着商业保险给上市公司高管提供了违反行政法律、法规或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和补偿,这显然违背中国司法体系下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序良俗的目的,因此行政罚款风险无法通过董责险转嫁。”平安产险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虽然如此,但董责险依然有很宽兜底功能。比如,市面上的董责险普遍涵盖行政和解、持股行权等风险,还可根据实际需要,扩展承保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因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而需要承担的连带责任等。

  尤其是随着监管趋严及投资人维权意识提升,国内董责险可承保的范围也更加广泛,服务也更加多样化。目前国内主流保险公司均开展董责险这一业务,部分险企还提供“定制服务”,例如“平安A责险”智库团队,为客户事前对接好专家团队,在提供损失补偿之余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事前风控及事中紧急事件应对服务。

  A股董责险投保率为何较低

  A股董责险投保率低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

  据苏黎世保险(中国)公司特殊风险部高级总监毛亮此前分析,董责险投保率低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一是上市公司担心难以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市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民往往误认为这是给董监高购买的一种福利;二是该险种的风险转移作用还没有被上市公司普遍认可和信任,这也反映出保险市场成熟度低的问题。另外,连续投保两三年后如果没有发生过理赔,有的上市公司会觉得“吃亏了”,可能不再续保。三是此前上市公司被索赔的案例较少,上市公司认为发生赔偿的概率较低。

  低投保较低率也说明,目前董责险的市场前景很广阔。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A股市场除了需要本地化的责任保险产品储备,更需要从市场风险的认知角度来进行进一步宣传工作,让更多的市场参与主体实质上识别风险、了解风险,才能更合理的管控风险,A股的董责险市场也才会有更广阔的土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