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上市险企一季度赚钱能力下滑 太保仍保持净利增长50%

李致鸿21经济网

  截至目前,国寿股份、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已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报告。2019年一季度,3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两降一增,中国太保同比增长52.9%,国寿股份、中国平安分别同比下降34.4%、42.7%;保费增速放缓,国寿股份领涨13.0%,中国平安增长8.42%,中国太保微涨2.2%。

  中国太保净利增长逾50%

  在3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仅中国太保净利润大增。2020年一季度,中国太保净利润83.88亿元,同比增长5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3.94亿元,同比增长52.9%。

  其中,中国太保及时兑现浮盈是重要原因之一。2020年一季度,中国太保投资收益大幅增长29.7%,实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5%,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2%。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因为大类配置风格稳健,推动了中国太保投资端表现同业领先。

  在权益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中国太保降低权益占比0.8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占比降低0.5个百分点,仅为7.8%;提前储备基础设施项目推动非标资产占比进一步提升0.5个百分点至21.2%,获取流动性溢价。

  事实上,中国太保利润及投资收益受到股市波动的影响往往小于同业,与其投资端稳健的风格有关。例如,2018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5%,中国太保的综合投资收益率逆势上升0.3个百分点至5.1%。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中国太保资产配置的特点包括:一是固收类资产占比高达80%以上,高于其他上市公司;二是市值类债券占比较高,利率下行期最为受益。2019年市值类债券3079亿元,占债券资产的比重为51%(国寿股份、新华保险占比分别为34%、32%)。三是在固收类资产中,近年来加配了债权投资计划等非标类资产,可以较好的支撑其净投资收益率。2020年一季度亦增配了非标资产,占比提升了0.5个百分点。四是股票及权益型基金配置比例较低,常年居于上市同业最低位,计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占比非常低,仅0.3%。

  在股市下跌时,中国太保也及时抄底。例如,今年以来,中国太保先后举牌锦江资本H股、农业银行H股等。

  在中国太保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表示:“这波行情为长期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提供了一些难得的机会,中国太保在坚持战略资产配置牵引的前提下,会加大战术资产配置的灵活度,及时把握一些错杀的机会,进行一些长线布局。”

  同期,国寿股份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90亿元,同比下降34.4%。天风证券研报显示,国寿股份利润下滑主要源于:一是折现率下降导致准备金补提,共减少税前利润53.31亿元;二是去年同期利润高基数,而今年股市表现整体偏弱,一季度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3%,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29%,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账面总投资收益同比下滑-14.6%至433.11亿元,账面浮盈从291.6亿元收窄至219.9亿元。

  影响寿险公司盈利的主要因素,包括投资、保险经营和准备金等。中国人寿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总精算师利明光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强调:“公司利润和财务的稳健性,市场都是可以放心的。”

  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实现5.3%的同比增长,达到359.14亿元;若按同业可比口径,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60.63亿元,同比下降42.7%。

  刘欣琦表示,因投资负面影响,中国平安净利润和营运利润增速低于预期。“受汇丰银行暂停派息和权益市场波动影响,中国平安2020年一季度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和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均承压,分别为3.6%和3.4%,考虑到后续汇丰银行恢复派息暂无时间表,预计全年净投资收益率仍然承压;其他资产管理业务分部的营运利润较2019年同期减少23.59亿,主要原因是2020年一季度海外控股、租赁、不动产等部分项目投资收益下滑影响。”

  4月1日,汇丰控股宣布暂停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及2020年度前三次股息。中国平安为汇丰控股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01%。

  截至3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3.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3%。2020年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6%,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4%。

  抢占优质代理人资源

  在3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一季度国寿股份保费大涨,实现保费收入3077.76亿元,同比增长13.0%。

  国寿股份受疫情影响较小,因其于2019年10月及早启动“开门红”,开门红业务节奏获取主动性,其中新单保费增速16.5%,新业务价值增速8.3%。

  另外,国寿股份全年目标长期保障型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后续业务重心将由一季度的储蓄类产品为主,转为注重长期保障型产品提升。报告期内,国寿股份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

  目前,国寿股份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提升价值的主要考核指标中,净利润权重占40%,一年新业务价值占30%,同时增加了人均净利润和业务及管理费两项激励约束指标。

  在两家以集团为上市主体的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合计2742.69亿元,同比增长8.42%;中国太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11.48亿元,同比增长2.2%。

  其中,平安人寿实现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1742.24亿元,同比下降11.02%;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18.73亿元,同比减少1.1%。

  受疫情影响,平安人寿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高价值保障型业务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加大了易于销售但价值率相对较低的线上简单产品推广力度。2020年一季度,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164.53亿元,同比下降24.0%。

  值得一提的是,太保寿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显著下降,是中国太保净利润大增的原因之一。刘欣琦指出,太保寿险坚持推进寿险渠道转型,“开门红”期间注重代理人质量提升,而非过度依赖短期费用投入的人海战术,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显著下降21.9%。

  目前,中国寿险市场已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市场、环境、消费者需求,传统模式已逐渐不适应。2019年,为寿险行业代理人渠道的结构性转型期,各家保险公司逐渐从粗放式的人力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模式。业内人士认为,及早启动渠道人力结构性转型的保险公司,将抢占优质代理人资源,有望在寿险发展新周期中获得领先地位。

  4月2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指出,疫情冲击既给保险业带来了一定挑战,也带来一些有利因素。从宏观环境看,各项支持复工复产、扩大内需和居民消费、加快脱贫攻坚、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社会风险意识、群众保险意识将得到显著提高,对保险功能作用的认识将进一步加深,保险保障需求将持续增长,这是一个大趋势。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中国区保险业务负责人毕强认为,从整体看,此次疫情几乎对所有行业都产生了影响,但程度不同,保险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在当前快速变化的环境下,保险业面临直接经济影响、客户行为变化、运营风险上升、投资风险增加、监管调整等多重风险,保险公司应当重点关注资产负债表的管理、收入管理、利润管理、运营韧性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