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保险“121”新战略落地:寿险与康养业务协同

刘敬元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4月28日,新华保险召开“寿险与康养业务协同启动会”,宣告“1+2+1”战略的重要部分落地实施。新华保险将加强寿险和康养业务协同,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对于寿险保障和康养服务的需求。

  去年6月份,新华保险董事会和管理层换届后,新一届(第七届)董事会和管理层提出“1+2+1”的战略。即,以寿险为主体,以康养和财富管理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动力。这是对此前第四届董事会在公司上市后提出的“一体两翼”(以寿险为主体、以养老服务和健康管理为两翼)战略的传承和创新发展,也是响应国家号召,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和广大客户需求。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推进、老龄化到来,健康养老产业的供给缺口明显,国家陆续出台多个政策,鼓励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社会资本投资康养产业。就新华保险来说,其是保险业中较早布局康养产业的机构之一,目前在养老产业上,该公司在北京延庆、北京西三环莲花池、海南博鳌投资了三个大型养老项目,总床位接近1万张;在健康管理上,投资了康复医院、健康管理公司,在全国有19家自建的健康管理中心,服务40多万客户,另有与爱康国宾达成合作、共享的全国43个城市的131家体检与医疗中心。

  “可以说通过八九年的探索和布局,我们初步形成了南北呼应、城郊结合的康养产业布局,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新华保险副总裁黎宗剑表示,不过,公司康养项目数量、规模和服务能力,与客户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新华保险积累了3000多万个人客户、超9万家机构客户,这些客户既有寿险保障的需求,也有对健康管理和养老服务的迫切需要。对于客户日益增长的对于健康管理和养老服务的需求,公司的服务能力、服务经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康养产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黎宗剑表示,在康养项目布局上,新华保险还将进一步探索在东部、西部建立养老服务项目服务公司、养老社区,进一步在全国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健康管理中心,丰富完善服务网络。

  这个过程中,一大重点是康养产业跟寿险主业要形成协同效应。一方面,寿险业务要为康养产业带来广大客户、导入客户需求。另一方面,康养机构也要为寿险业务发展提供支持,为寿险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只有寿险业务和康养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公司才能够进一步满足客户多方面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迎来更好发展。”黎宗剑说。

  启动会上同时发布了颐养金生终身年金保险产品,作为对接养老社区的拳头产品。该产品定位是为客户提供生全生命周期的资金规划,在产品合同生效5年之后,可以每年返还资金,通过持续的现金流支持,满足客户子女教育、养老规划等多重需求。在人生主要节点,通过返还资金的方式体现出来,体现为“5个金”,即关爱金、生存金、养老金、祝寿金、身故保险金。其与金利终身寿险(万能型)产品的组合,还可实现年金利益的二次增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