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资管协会召开险资运用会议 多位业内高管表示将加大权益资产配置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近日召开“险资对话:保险资金运用后疫情时代的选择” 线上专题研讨会。与会保险资管行业高管代表分析了险资在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道,多位代表表示将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力度。

  富德资产(香港)董事会议主席韩向荣指出,保险资金投资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较为严峻。能力建设方面,包括资产负债管理、风控、信评、投资等能力仍待加强;权益投资方面,I9等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将对权益资产配置产生较大制约,长期股权投资面临标的稀缺的问题;非标投资方面,利率下行下面临“资产荒”的困境。

  百年资产董事长庄粤珉表示,低利率环境下,为提升投资收益,将在权益资产和非标方面加大配置力度。他指出,权益资产方面,选择高分红、低波动的品种,同时也会像公募基金一样关注一些α的品种,如医药、科技等;尝试做长期股权投资,锁定长期收益、带来稳定回报。

  建信资产副总经理柳海表示,稳住保险保障基本盘,强化资产负债之间的联动,做好资产负债的匹配,从长周期的视角寻找能够跨越投资周期的机会。在几种备选的投资策略中,加杠杆、拉久期、信用下沉等策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需谨慎,但可以考虑增加多元投资,丰富资产类型,着重增加“硬资产”投资。所谓“硬资产”指长周期视角下的抗通胀类资产,可考虑相关地产领域、长期股权投资、PE投资等。

  与会代表还提出了以下观点或建议:一是保险资管公司分类监管过多看重规模因素,可能进一步挤压中小公司的生存空间;二是加大对保险资管公司资产支持计划、债权投资计划的扶持力度;三是对于权益投资能力较强、市场情况较好的保险公司,考虑适当放开权益投资比例的上限;四是建议逐步放开保险资金在国债期货、期权等衍生品领域的投资限制,为保险公司提供风险对冲工具;五是考虑降低权益类资产的偿付能力风险因子;六是引导和推动保险公司加大外部投管人的选聘力度;七是放宽养老金投资的政策限制;八是建议协会对管理费进行调研并提供指导性意见;九是建议加快发展债权计划,为保险公司在信托投资品种缺乏的情况下迅速提供替代品种;十是建议研究新会计准则I9与I17同时适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