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人寿部分股权月内两度流拍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短短几天时间,股权拍卖起拍价打了九折,但仍无人问津。中国证券报记者15日查阅阿里拍卖平台信息发现,7月上旬进行的两场山东华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民生人寿1050万股股权拍卖均以流拍告终。民生人寿部分股权归处悬而未决。

  缘何被拍卖

  阿里拍卖平台显示,上述两场拍卖中,第一场拍卖时间为7月3日,起拍价为4021.92万元;第二场拍卖时间为7月12日,起拍价为3619.73万元。

  中保协今年4月披露的民生人寿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民生人寿股权机构较为复杂,股东有21家。其中,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万向控股,持股比例为37.32%;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为通联资本管理和海鑫钢铁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17.59%、13.15%。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下。

  上文提及的山东华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乐实业”),持股比例为0.72%,持股数量为3442万股。其持有的民生人寿1050万股股权缘何沦落到被拍卖的境地?

  据了解,华乐实业此前卷入了债务风波并被列为失信公司。山东高法2016年末发布的一则消息显示,德州公布千余个“老赖”,其中法人单位153个,华乐实业作为法人单位在列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该公司持有的民生人寿全部股权均被冻结。

  除此之外,民生人寿其他一些股东的股权也处于部分或全部质押或冻结状态。如“二股东”通联资本管理持有部分股权(逾1500万股)处于冻结状态,上海东沪投资持有的2.54亿股全部被质押,华乐实业关联方山东华乐投资控股持有的1850万股全部被冻结。

  入主基金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情况下的部分股权被冻结或质押,不会给民生人寿经营情况带来较大影响。民生人寿偿付能力报告还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5%,远在监管要求的红线之上。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民生人寿保险业务收入123.3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净利润18.7亿元,相较2018年的5.15亿元,大幅增长263.1%。不过,在寿险业务受到较大冲击的今年一季度,民生人寿保险业务收入37.88亿元,同比仅增1.85%;净利润由盈转亏,净亏损664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11.97亿元的净利润相差悬殊。对此,公司尚未公开作出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民生人寿拿下浙商基金5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促成第九家保险系基金公司的诞生。有分析称,保险公司跨足公募基金行业,主要是看中公募基金牌照未来潜力,可结合保险资金进行更大规模运营。同时,这也让民生人寿大股东万向系横跨银行、信托、保险、期货、租赁、第三方支付、基金等多种金融牌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