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恶意投诉推高保险纠纷 保险业向“黑手”说“不”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面对恶意投诉,保险业高度重视,正积极加强风险排查,正面迎战。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昨日发布《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33732件,同比增长26.86%。保证保险和普通人寿保险纠纷投诉合计达12859件,占比超过38%,是拉高保险纠纷的主要推手。

  一家大型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保险业投诉量增长较快,增速远远高于过去。恶意投诉是推高今年投诉量的主要因素。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资金状况相对紧张,社会信用风险高企,保险消费者的非正常退保诉求攀升,在“代理退保黑色产业链”(下称“黑产”)不法团伙诱导下,相应恶意投诉飙升。

  具体来看,业务规模相对较大的大公司面临的投诉纠纷也相对较高。通报数据显示,财险公司保证保险纠纷投诉达6433件,占比39.71%,平安财险、人保财险、易安财险的投诉量最为突出。人身险公司涉及普通人寿保险纠纷投诉6426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36.65%,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的投诉量最为突出。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几家公司今年收到的恶意投诉比较多,在很多地区都出现了针对这些大公司的恶意投诉团伙。他们通过离职营销员、中介渠道等各种途径收集这些公司的保单持有人信息,诱导保单持有人通过恶意投诉来进行非正常退保。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保险业恶意投诉最主要的变化和特征是“由暗转明”,从零散代理逐步转向公司化运作,并且地区范围日渐扩大,甚至有大型保险公司旗下八成分公司都曾遭遇过“黑产”团伙的黑手。

  保险公司开始正面迎战,表示绝不姑息。多家公司向记者反馈,公司从上至下高度重视,一方面重建内部投诉管理和处理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行业协会、金融消费调解中心等平台构建多维纠纷调解机制,提升纠纷化解的公允性。

  监管部门也已注意到相关风险,正在积极指导各银保监局和保险公司加强风险排查。以保证保险为例,一方面指导保险公司规范贷款保证保险销售行为,将风险防控端口前移,实施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另一方面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求各公司加强贷款保证保险销售过程的风险监测与研判,完善应急预案。

  一家小贷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透露,为了提升风控能力,一家大型财险公司正在加强与小贷公司等拥有信贷业务风控能力的第三方平台合作:一是加强保证保险业务的事前筛选,剔除高风险客户;二是借助第三方平台进行贷款违约客户的事后追偿,提高抵押资产处置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