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后疫情时期 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展望

太平资产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 沙卫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后疫情时期,国内经济修复力度和节奏仍存在不确定性,保险资金配置面临诸多挑战。同时,在金融改革持续深化的大背景下,相关监管政策也在动态调整中,为保险资金运用和保险资管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及应对策略

  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挑战。一是资产负债收益匹配难度增大。从负债端来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险资金负债成本显示出了较强的刚性特征,并未随市场利率中枢下行而同幅度降低。在资产端配置难度上升、负债端成本高企的情况下,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容易出现“利差损”风险。

  二是净投资收益下行削弱稳定收益基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未来一段时期国内市场流动性仍将维持较宽松的状态,市场利率反弹空间有限,这将直接影响保险资金的净投资收益水平。与此同时,后疫情时期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对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分红收益也造成影响。

  三是信用风险管控压力增大。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的结构性冲击,部分企业利润增长承压,市场信用风险仍处于释放阶段,存量和增量项目信用风险管理难度上升。在后续资产配置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企业经营压力向信用层面的传导,及其对资产配置和项目投资的冲击和影响。

  保险资金运用的策略调整。一方面,紧密关注净投资收益水平,把握长期配置机会获取稳定收益。从债券投资角度看,保险资金可发挥期限长、来源稳定的相对优势,把握利率反弹窗口期加大长期债券配置力度,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同时增厚投资收益。从权益投资角度看,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价值投资优势,积极把握低估值蓝筹股投资机会,加大高分红股票、长期股权投资等配置力度,挖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科创类标的,在提升收益稳定性的同时,保持权益组合的适度弹性。

  另一方面,紧扣国家战略实施主线,挖掘符合政策导向的优质标的投资机会。一是围绕“两新一重”建设,如新一代信息网络特别是拓展5G应用、充电桩、新能源车等产业领域的投资机会,以及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重大工程建设领域;二是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带来的区域和都市圈布局机会,重点探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三是补短板的重要方向,包括特别国债重点支持的医疗卫生领域以及医养健康服务领域,新基建、新消费以及科技创新领域,在严控风险的同时,以投资促进保险主业与相关产业的有效联动。

  保险资管呈现新特征

  当前,国内经济金融运行环境出现明显变化,保险资管行业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特征。一是资管产品净值化发展加速。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中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在新发产品中占比持续提升,保险资管产品的基础制度建设已经基本成型,市场估值标准正在逐步建立,尽管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但资管产品净值化的趋势仍将延续。

  二是被动投资有望迎来发展机遇。从国外成熟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随着社会储蓄意愿的变化以及低利率市场环境的延续,布局长期收益的被动投资管理需求出现上升。对于保险资管机构而言,经济基本面逐步改善、市场有效性日益提升、金融创新步伐加快、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上升等因素都将为被动投资业务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三是另类业务亟待转型。在经济发展动能切换、社会融资模式变革以及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下,保险资管机构的另类业务面临着优质项目开发难、配置收益下降的双重压力。随着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松绑以及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的提升,保险资管另类业务可以探索摆脱原先“类信贷”模式,更加聚焦基础资产质量、聚焦客户个性化需求,进一步提升业务创新和资产定价的能力。

  四维度推动保险资管发展

  围绕资管行业市场化、净值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保险资管行业可以从四个方面推动业务发展。

  发展定位上,平衡好“保险”与“资产管理”。一方面,加快建立健全符合保险资金运用要求的投研体系,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强化投研过程管理,理顺资产配置管理流程,全力打造市场研究、组合管理和品种投资的“保险投研三角”。另一方面,把握资管新规下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量化、指数增强、“固收+”、MOM/FOF等具有保险资管特色的产品研发,全力提升以获取绝对收益为核心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管理水平,实现对保险资金运用的反哺。

  发展模式上,做好“专户”向“产品”的过渡切换。保险资管要做好从原先的“专户”模式向“产品”模式的切换。一方面,产品化有助于保险资管打造更加多元化的投资风格,以更多的策略来更好地匹配客户需求。另一方面,产品化、净值化有助于提升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时效性,便于投资者对投资机构的管理能力进行定量评估,也便于投资机构建立长期业绩体系,从长远看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到保险资管产品的投资当中。

  资产配置上,平衡好“传统”和“另类”。在低利率时代,保险资金要通过策略化、风格化的资产配置来构建兼具稳定性和收益性的投资组合,并积极探索另类投资的“非标转标”。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权益投资多元化,提升高分红股票、量化投资、市场化债转股以及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占比。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另类业务的转型,重点是要加快从重主体信用向重资产信用转型,并通过更加丰富的交易结构设计来满足保险资金等客户的需求。

  风险管控上,加快由“风险管理”转向“管理风险”。当前,保险资管面临着风险上升、竞争激烈的双重压力,要从这个困境中突围而出,关键就在于变风险为收益的能力,在拓展客户范围、深耕底层资产的过程中引入更扎实的尽调方法、更丰富的管理手段,加快构建“识别、管理、控制、处置”为一体的系统化风险管理模式,切实提升管理风险、经营风险、定价风险的能力,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道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