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建信人寿守护美好生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公共卫生危机,既是对企业的考验,也是对企业担当的检验。疫情发生以来,建信人寿坚守服务客户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增强应对重大挑战的能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上半年,建信人寿在疫情防控和公司发展上均交出了高质量的成绩单。

  守望相助,见“疫”勇为,

  力挺疫情防控

  在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建信人寿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全面落实建行集团部署,全方位、立体式地抗疫,通过高质量的保险服务向社会传递决胜抗疫的信念与决心,展现了一家国有控股保险公司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伊始,建信人寿响应建行集团支持疫情防控10大举措,发挥集团保险板块支柱作用,以迅速有力的保障供给和及时有效的理赔服务,积极为抗击疫情维护社会稳定作出贡献。建信人寿协同建行集团为湖北本地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全国各地政府和卫健委派出的援鄂医护人员持续提供保障。建信人寿为每位医护人员提供每人100万元的意外伤害及定期寿险保障,为感染新冠病毒的医护人员提供住院治疗期间每人每天300元补助金。建信人寿作为保险提供方,还协助建设银行各地分行为各地医护人员等抗疫一线人员提供保险保障。公司通过一系列的保障为医护人员免除一些后顾之忧。

  疫情期间,物流、交通、环卫、社区、农村卫生等社会功能是抗疫的重要保障力量,快递小哥、运输司机、社区工作者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建设银行通过建信人寿向五类人员赠送疫情防控专项保险。建信人寿特别制定“战疫爱心保”,为向湖北运输物资的卡车货运司机及运送医护人员及物资的航班承担机组及空乘成员、快递物流公司的快递揽投人员、参与湖北地区“抗疫”医疗基础设施的建筑施工人员,以及社区工作者、环卫人员,乡村医生提供保障。

  截至6月底,建信人寿承担新冠肺炎累计保额达4900亿元,保障47.7万人,赔付1958笔共计3732万元,公司员工累计对外捐赠150余万元。建信人寿以实际行动践行保险企业的使命和责任。

  稳信心,减震动,助力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仍须慎终如始、警惕不减的情况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对此,建信人寿创新开发面向企业和个人的保险产品,通过责任拓展、加大帮扶保障力度等形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客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渡过难关。考虑到返程途中的防疫保障需求,公司推出“返程保”产品计划,覆盖客户旅行意外伤害、急性病住院津贴、意外医疗、急性病医疗、急性病身故、意外住院补贴等方面的保障,帮助客户解决复工返程途中的后顾之忧。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切实保险需求,建信人寿推出面向企业的“守护保”保险保障,覆盖企业用工人群的所有年龄段。对于个人,建信人寿推出“战疫复工保”,让所有上班族可以以每天不到0.3元的价格连续获得3个月10万保额的保险保障。

  为书写好支持经济稳定运行的答卷,建信人寿通过资金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公司与建信保险资管投资9000万元参与徐工集团疫情防控债投资项目,支持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抗疫医院、隔离或备用病区和应急病房的建设。公司火线支援湖北本地主营业务与当地社会民生保障紧密相关的企业,累计投放资金23.2亿元。公司2.7万方对外营业的自有物业给予承租的商铺租户一定的租金减免,给予承租的办公楼租户延期支付租金的优惠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建信人寿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酒店停业期间坚持为疫情防控助力,为帮助工业园区复工企业解决用餐问题,酒店积极承接工业园区15家企业、高校的用餐需求,为复工复产企业职工提供订餐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安全。

  再添动能,“稳定”展望,

  资管实力迈上新台阶

  7月23日,建信人寿60亿元增资申请获得银保监会核准。本次增资60亿元中的26.25亿元计入注册资本,33.75亿元计入资本公积。作为行业排名靠前的银行系寿险公司,建信人寿拥有雄厚的股东背景,增资完成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寿(台湾)、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建银投资、上海锦江国投、上海华旭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51%、19.9%、16.14%、3.21%、4.9%、4.85%,注册资本由44.95亿元提升至71.2亿元。

  本次新增资本将进一步壮大建信人寿的资本实力,提升盈利能力和业务价值,强化抗风险能力,为公司建立完善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奠定良好基础,是公司资本管理迈向精细化、市场化、多元化方向的一次成功跨越,为公司转型向高质量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资本基础。   

  资管实力迈上新台阶的建信人寿今后将在充分考虑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基础上,合理稳健进行资金运用,统筹好资产收益与负债成本的动态平衡,进一步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坚持权益类资产稳健投资,积极运用多种方式提升组合久期。

  得益于稳健的价值创造力和资本管理能力,建信人寿自转型发展以来,经营发展成绩持续获得监管机构和国内外评级机构肯定。2017年,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分别对建信人寿给予A2和A-评级。今年7月15日,在将亚太地区寿险行业展望调整为负面的背景下,标普确认公司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和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为“A-”,给予公司“稳定”展望。7月下旬,国内评级机构中债资信和联合资信也分别维持公司主体AAA-和AAA的高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转型见效,价值凸显,高质量发展彰显新动力

  上半年,建信人寿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脚踏实地做好防疫抗疫的同时,坚持转型发展,实现了业务发展稳中有进、经营局面稳中向好,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让保险行业受到了更多关注,同时也对保险业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面对线下业务发展与服务受阻,建信人寿积极谋划布局,深化运用建行集团“金融科技战略”成果,加快线上渠道布局,运用保险科技助力业务线上化和产品服务创新。公司深入推进智慧运营,优化服务体验,线上销售、线上投保、线上理赔、远程培训等数字化转型成效初显。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在保险行业经营状况普遍疲软的背景下,建信人寿引领银行系寿险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公司以高质量发展的业绩从银行系寿险公司中脱颖而出。截至6月底,公司总资产突破两千亿大关,达到2167.5亿元,较年初增长22.5%。业务规模稳健增长,实现规模保费367亿元,同比增长18.8%,行业排名15,相比去年底提升6个位次。公司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单期缴保费55.7亿元,同比增长20.8%;期缴业务占比提升至35.2%,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建信人寿自开启全面转型以来,公司实力持续增强,转型成效明显,发展态势趋稳向好。

  在“后疫情时代”,建信人寿将继续在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保险专业优势,以新金融行动积极为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贡献力量,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金融服务,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