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升级人身险乱象整治行动

上海证券报

  人身险市场乱象整治行动升级。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将重点开展销售行为、人员管理、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等领域的乱象治理专项工作,采取上下联动、“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现场检查,保持严罚重处的高压态势。

  销售行为方面,将重点治理销售过程中误导消费者、异化产品、管理失当等行为。这些行为将被监管紧盯:是否存在通过保单贷款、部分领取、减少保额等方式变相改变保险期间、变相提高或降低产品现金价值、变相突破监管规定;异化保险产品功能,将不同保险产品功能错配,进行捆绑销售等。

  人员管理也是此次重拳出击的领域,重点治理人员管理弄虚作假、松散失序等行为。假学历、假身份、虚增人力、人员失信等都将成为治理重点。

  作为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整治的重点领域,数据真实性依旧是此番治理工作中的核心内容,包括重点治理通过虚假承保、虚列费用、虚挂业务、虚挂人头套取资金,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等行为。业内关注的“是否存在强迫从业人员购买保险,通过即买即卖、即买即借、循环投保虚增保费并套取费用”等,都在此次整治范围内。

  银保监会将重点治理业务控制、财务控制、高管履职、风险管理、内部监督等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业务考核机制、营销方案等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存在套利空间;是否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严禁兼任不相容岗位,定期或不定期轮岗等;高管人员是否存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情况;是否建立内部责任追究机制,对违法违规人员是否开展责任追究等。

  “监管部门旨在通过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及其背后的贪腐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和风险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根本措施。并在此基础上改革体制机制,完善监管制度,构建防范化解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在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提升保险行业形象,促进人身险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位监管人士称。

  此次治理专项行动将分为三大阶段:4至5月为自查自纠阶段;6至8月为监管抽查阶段,监管部门将采取上下联动、“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现场检查;最后是总结提高阶段,各银保监局于11月1日前,向银保监会人身险部报送专项工作报告,银保监会将综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人身险销售行为监管、信息披露等制度机制,为人身险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