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三年累计提供45万亿元绿色保障

程竹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摸底保险机构服务“双碳”保险保障体系、保险资金应用、自身运营减排等情况,推出《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玉祥介绍,《蓝皮书》向所有的产寿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了书面调研。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间,绿色保障方面,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了45.03万亿元保额的绿色保障,支付533.77亿元赔款;绿色投资方面,用于绿色投资的余额从2018年的3954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615亿元,年均增长19.17%。

  强化绿色保险保障

  三年来,保险业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强化绿色保险保障。在新能源保险方面,《蓝皮书》指出,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开展新能源汽车延保试点,助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2021年保险业协会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属条款的开发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条款草案,将在征求行业和社会意见后适时推出。

  《蓝皮书》还指出,为助力清洁能源产业抗风险能力,保险业为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产品质量类保险、发电量保证类保险、利润损失类保险以及设备供应链保险等产品。其中推出的光伏组件效能保险,最长能保障光伏组件30年以上的输出功率衰减造成发电损失,该产品一举打破了国外保险公司垄断,支持了国内光伏组件企业的全球化市场开拓。

  据保险业协会统计,2018年至2020年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了45.03万亿元保额的绿色保险保障,支付赔款533.77亿元,有力发挥了绿色保险的风险保障功效。

  2020年绿色保险保额18.33万亿元,较2018年增加6.30万亿元,年均增长23.43%。2020年绿色保险赔付金额213.57亿元,较2018年增加84.78亿元,年均增长28.77%。

  绿色投资领域倾斜力度加大

  据保险业协会统计,保险资金运用于绿色投资的存量从2018年的3954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615亿元,年均增长19.17%,保险资金向绿色投资领域的倾斜力度逐步加大。

  《蓝皮书》指出,保险资金通过绿色债券、债权计划、股票投资、股权投资、公募及私募基金等方式,全面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目前,保险业参与的绿色投资项目众多,在深度上和广度上有明显提升。

  《蓝皮书》指出,保险资金的长期性能够更好地匹配绿色发展所需要的长期融资需求。绿色项目的投资期限一般较长,特别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基础设施项目,对投资方的资金规模、投资期限要求较高。保险资金期限较长,能够更好地满足绿色项目长期融资需求。

  保险业不断探索建立绿色投资长效机制,其中国寿资产践行ESG投资理念,设立了“中国人寿—电投1号股权投资计划”,12.5亿元募集资金战略增资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公司光伏、风电项目储备开发和并购,是首次以交易所摘牌形式参与国企混改的创新性实践。

  优化资金配置

  《蓝皮书》提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需要保险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全方位助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要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创新产品服务,优化资金配置,抓好绿色运营,健全标准体系,完善信息披露。

  在进一步创新产品服务方面,一是加强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二是建立绿色保险共享数据库,三是制定各行业风险管理规范和评估标准,四是争取财政和政策支持。

  在进一步优化资金配置方面,一是推动保险资金向重点领域倾斜,二是创新业务途径和绿色投资工具建设,三是推动行业加快绿色投资领域人才智库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