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省农业保险(种植业)风险地图发布 台风洪涝是最主要成灾因素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日,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21年广东省农业保险(种植业)风险地图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台风、洪涝为广东省农业保险(种植业)最主要的成灾因素,暴雨为第二严重的成灾因素。

  具体看,《报告》指出,广东省农业保险因台风、洪涝受灾程度最高的城市是汕尾、珠海、江门、揭阳、湛江、惠州等,主要分布在粤东、珠江口和粤西沿海地区;暴雨受灾程度最高的城市是珠海、茂名,广州等;因冻害受灾程度最高的为惠州市;冻病受灾程度最高的为江门,广州、汕头等地方。

  据悉,《报告》以1995年-2020年广东各地市台风、暴雨等灾害气象发生频次数据为基础,汇集“十三五”期间广东农业保险(种植业)承保、理赔数据,制定气象风险区划系数指标,在构建广东省农业保险(种植业)受灾风险评估区划模型基础上撰写而成。其中,《报告》数据采用了2008年-2020年广东省各地市大风、暴雨、干旱灾害发生频次和5月-10月大风频次,以及1995年-2015年农业气象风灾、洪涝、干旱致灾因子;同时农业保险(种植险)灾害数据则源于广东保险机构2016年-2020年期间的承保、理赔数据,汇集了19.84万条保险业务数据(承保12.74万条,理赔7.1万条),同时还叠加了2019年各县(市、区) 农作物、粮食作物、水果、桑叶和茶叶等播种面积和产量。

  《报告》为保险公司加强农业保险精细化管理提供依据,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农险政策措施提供参考,能对台风、暴雨、旱灾、冻灾、病虫害等灾害起到预防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