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拐点何时到?新华保险回应热点 有关个险营销、银保战略、养老布局

证券时报网

K图 601336_0

 

K图 01336_0

 

  作为近两年高速发展的寿险公司,新华保险上半年业务增速也跟随行业趋势,出现一定放缓,但仍保住增长。

  在8月27日的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新华保险管理层详细回应了市场关心的公司及行业焦点:承压拐点何时到来?银保下一步战略是怎样的?养老布局有何效果?

  半年报显示,新华保险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5.46亿元,同比增长28.3%。期末总资产为1.02万亿,较去年末增长1.8%。

  积极应对个险营销新困境

  上半年,寿险行业开启深度转型调整,新华保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006.10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高于大型同业。截至6月末,内含价值为2507.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上半年新业务价值40.90亿元,同比下降21.7%。

  在寿险关注的营销队伍上,新华保险6月末个险代理人规模人力为44.1万人,较去年末的峰值60.6万人,减少16.5万人。

  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在发布会上回应说,今年以来寿险行业高开低走,从2月到7月一直处于低迷期有三大原因,除了疫情反复、严监管两大因素外,就是个人营销机制困境。

  “近30年来,个人营销机制在整个大陆地区保险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变化以及客户需求变化,现在处于一个新的困难期。”李源说,这种困境可总结为“四个不匹配”。一是营销业务员队伍的年龄和客户的年龄不匹配,60后70后的营销与80后90后的客户缺乏共同语言。二是保险产品的供给和客户的诉求不匹配,保险公司都爱销售一款主打产品,但客户存在个性化需求。三是销售场景和模式不匹配,客户爱线上,但保险复杂产品销售仍在线下。四是销售队伍人员的收入和留存要求不匹配,简言之,收入低,留不住。

  李源表示,上半年新华保险积极应对市场冲击,按照监管要求,主动清虚人力、挤干水分,实现“真人、真保费、真价值”。同时在新增员的要求上,强调“三化”,即年轻化、专业化、城市化。

  代理人队伍人数回落,啥时候见底?李源说,要看到一方面是脱落,另一方面各家公司正积极为新的增员想办法。“说不定今天已经见底了,接下来的要求提高以后,真正的绩优队伍、适合从业保险的队伍,说不定还在往上走。因为毕竟我们的代理人配置数量,还是不足以对14亿多人提供保险服务,应该还有很大的空间。”

  至于行业拐点的时间,李源说,要具体关注几个指标,包括绩优人力、绩优率、人均产能、人均收入等,“新增的人力和脱落的人力在原来大增大脱的基础上一定要降下来,不适合从事保险销售的人员脱落,留下适合做保险的为客户服务的依法合规的队伍。”

  旗帜鲜明发展银保渠道

  除了个险外,新华保险的银保业务也很受关注。上半年,其银保业务特别是期交业务增长亮眼。银保保费收入289.3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其中,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47.02亿元,同比增长28.5%。

  同业近来也逐步重视银保了,新华未来的银保发展战略有何规划?

  李源表示,上半年新华保险的银保期交指标、网点指标等都还是大幅增长,下半年银保渠道还将坚持做好渠道经营、队伍经营和客户经营。

  同时,银保业务坚持“以趸促期”的战略。他介绍,今年银保趸交的计划和完成量,跟去年相比基本上持平,上半年趸交148亿、同比略有下降,但期交大幅增长。下半年,银保还是坚持走新华自己的路。另外,银保业务还将与财富业务携手发展。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补充强调,发展银保是新华保险2019年新管理层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这主要是从算大账、从战略的角度来考虑的,同时提高管理水平,尽量发挥银保渠道更大价值。目前看取得了一些效果,未来新华保险还是非常旗帜鲜明地大力发展银保渠道。

  加快养老布局协同效益已显现

  养老布局效果也是新华保险受关注的问题。新华保险副总裁张泓表示,会进一步加快康养产业布局的力度,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区域继续探索布局养老健康项目,积极促进养老产业与寿险主业有效协同。“目前已开发并投入市场的一个融合性的产品,整体表现良好。”

  李全在康养寿险协同上提到,养老产业自2020年以来协同效应显现,累计拉动保费超过10亿元;健康产业方面与寿险协同销售健康体检业务1.2亿元,服务的客户超过了11万人。

  发布会上被问及对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拟成立一事,新华保险副总裁于志刚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战略层面对养老保障的重视,不仅是保险行业要在养老保障方面发挥作用,还要有银行、证券等的进入。

  对保险行业来说,还是要干好本业,找比较优势。比如,在养老产品的设计中,保险行业由于行业特点,产品有保证利率;同时,寿险业长期以来具备了较好的精算定价技术和风险管理技术,也形成了长期资产管理能力。这些对养老险的业务来说至关重要。

  他还表示,新华保险也密切关注未来国家可能出台的养老险业务发展的相关政策,目前也在做好专属养老保险的试点。他还透露,新华保险已经考虑要推出月缴型的养老金产品,来满足年轻客群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