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方全球人寿王前进:以数字化思维变革传统流程

邓雄鹰证券时报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为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商业保险公司要如何定位并融入这一发展大势?

  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公司策略是坚持价值增长,持续发力健康险领域,同时积极推动数字化变革,延伸养老服务产业链。

  推进“数字化”变革

  在大型公司早早抢占赛道的情况下,数字技术为中小险企建立差异化特色提供了良机。

  王前进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同方全球人寿大力推进“数字化战略”,股东同方股份的科技背景为公司提供了实施“数字化战略”的良好基因和条件。从资源配置上,该公司近两年投入了大量的费用和人力进行核心系统改造;从流程变革上,大力推进销售、服务、运营等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从部门设置上,该公司专设了创新事业部,部门人员配备从最初的六七个人快速增至目前的20多人。

  该公司2017年底推出的“宙斯”智能个险系统,是其推动实施数字化战略的一个代表项目。这个集在线销售、在线服务、在线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数字化平台大大缩短了投保时间,通过宙斯系统签发一张保单,最快只需要5分钟。

  在王前进看来,数字化战略并不是简单将线下流程转为线上,而是围绕客户行为和需求变化进行的从营销理念到服务行为的深刻转变。以宙斯系统为例,系统内嵌入了客户需求分析和家庭保障分析等功能,帮助营销员挖掘客户实际需求并为其匹配合适的保险保障方案。

  王前进表示,未来创新事业部还将配备专门的产品设计、核保和IT人员,推动该部门从模式创新向业务渠道创新转化。

  布局健康养老产业链

  在业务定位上,王前进表示,同方全球人寿十分注重长期价值增长,以“新业务价值”及“内含价值”而非规模保费为主要衡量指标,推出了多款长期重疾险产品和长期年金产品。

  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10年期及以上新单期交占全年新单标准保费比重同比增长92%,反映业务品质的保费继续率也从最初的70%多上升至现在的超90%。

  同方全球人寿也在积极拓展养老服务产业链。王前进介绍,同方全球人寿正尝试将保险连接到养老服务相关的医药器材、养老地产、健康管理及护理服务,试点推出了养老公寓、养老社区、养老机构三种模式的养老解决方案。其中,保险公司提供年金险、长期护理险、健康险、财富管理等专业保险产品;医疗健康和护理服务机构提供健康管理及养老护理服务;而地产开发商则提供养老社区、养老公寓、养老院等养老住宅。

  例如,基于“养老公寓”解决方案的青岛宜养乐园,由开发商提供物业,春和养老负责运营,同方全球人寿提供定制的保险产品。该公司还对接股东同方股份的大健康产业资源。正在上海推进一个大型高端养老综合体,该项目将于近期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