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州加快推进公交车电动化替代 行业景气上升

第一财经

  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杨柳日前透露,广州将加快推进公交车电动化替代,力争提速至今年9月底前实现1万辆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行驶;今年4月底前,对所有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年内完成全市所有燃煤机组和自备电站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2017年,广东省发改委联合其他几个部门发布了“珠三角城市群低碳发展2020年愿景目标”。大力发展绿色交通体系,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占比超85%,其中电动公交车占比超75%。

  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我国纯电动客车市场产量达到3.62万辆,同比增长4%,环比大增100%。由于11月和12月的月度产销量非常给力,2017年全年纯电动客车市场虽然还是下降的,但比起上半年的74%降幅已经是大大缩窄,全年累计生产各类纯电动车型8.86万辆,同比下降23%,比上年净减少2.7万辆。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及发展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新能源公交车比例不低于35%。按公交车6年更换周期,9成更换新能源汽车,新增公交皆为新能源汽车计算,平均每年新能源公交的需求量约为13.3万辆。

  虽然从2017年1月1日起国家对新能源客车的财政补贴金额下降40%-50%以上,但很多地方公交公司的车辆更新需求是刚性的,地方政府对当地公交公司有车辆新能源化率的数量要求,能够保证新能源客车年均复合增速在10%-15%,未来市场空间仍非常大。A股市场上龙头企业比亚迪(002594.SZ)、宇通客车(600066.SH)、中通客车(000957.SZ)和安凯客车(000868.SZ)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