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古惠南:广汽新能源未来将自主生产电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近日,在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广汽新能源发布了品牌全新口号:“最聪明的陪伴”,并发布全新IP形象独角北鼻一家,开启全新营销生态。
    新产品规划方面,广汽新能源今年将主要围绕两款明星车型GE3和GS4 PHEV,实现1.5万量销售目标。明年上半年,计划投入一款轴距2.73米的纯电轿车,明年下半年有一款轴距2.9米的大5座纯电SUV,保持每年两款新产品的投放力度。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与之相生的行业“弊病”也开始显现:虽然当下一部分企业生产新能源车型热情高涨,但却实为应付双积分政策。广汽新能源董事、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积分也是一柄双刃剑,很多企业为了积分孤注一掷,制造低价值的车。
    “如果我们也这样,我们就不会成立一家新能源公司,这样会增加很多成本。我们做这件事,做用户用得起、面向未来的车。”古惠南称,“公司叫新能源公司,但并没有过分强调“新能源”的概念,我们真正感兴趣的是去制造无人汽车。我们着眼未来,不会为了眼下获取一些积分去忙碌。”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古惠南认为,广汽新能源的底气来自于对车的信心。“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三电,但是只会做电芯就可以了吗?那只是硬件完成了,电池管理系统也是核心技术,同时还需要整车的集成,还有安全性的考虑。充放电的管理、电池温度的管理,这些方面我们都是领先的。”
    此外,古惠南还透露,广汽新能源正在研发电池,未来也将自己生产电池,并且在新的产业园里生产。古惠南称,广汽新能源不会做所有的事情,要联合周边的伙伴把成本降下来。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4月,广汽集团与相关合作方兴建“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全产业链开放的科技创新集群,包括创客服务区、智能制造区、汽车小镇以及园区无人驾驶。其中,首期投资47亿元的广汽新能源智慧工厂将于2018年底建成,初期产能达20万辆每年。据介绍,该工厂应用了智慧微电网、光伏等清洁能源、用电储能系统,以及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领先技术。
    根据相关政策,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针对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汽车股比放开,古惠南称,现在还不知道股比放开的程度,希望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而不是一味补贴外资企业钱、地、政策,这样对中国企业是不公平的,“我们希望政府可以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中资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