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程机械为何淡季热卖?行业背后有两大推手

陈红霞,陈菁钰21世纪经济报道

  谁买走了挖掘机?

  今年无论是6月当月,还是1到6月份,工程机械销量均创新高。各类挖掘机械产品销量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在以往的市场中,房地产行业和大型基建工程的投资是两大主力消费市场。但在2018年,这两个下游领域的同比数据并没有想象中靓丽。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基建投资增速为7.3%,相对去年同期的21.1%增速,回落幅度明显,而目前监管层压缩政府隐性债务的政策意图并未发生变化,未来基建投资或将继续承压。那到底是谁买了挖掘机?记者摸查发现,农村市场中机械替代人工趋势显现,其所拉动的消费需求占比粗略估算可达到40%-50%;而存量市场更新换代周期的到来也推动了工程机械行业各项指标屡创新高。(林虹)

  从数据表现来看,预计挖掘机产品同比增幅达到60%左右,而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的增幅高达100%以上。

  “从大年初三开始上班至今,生产一线基本实行三班倒加班加点生产。”7月17日,三一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集团”)总裁办主任陈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描述,工程机械市场的持续向好,让企业产品供不应求,预计出货量缺口达到20-30亿元。

  与去年仅仅是挖掘机“一骑红尘”的局面不同,今年工程机械市场中,包括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也创下历史新高,行业全面飘红,让工程机械行业景气指数一路高涨,上演淡季不淡的局面。

  让市场纳闷的是,工程机械行业下游的基建工程和房地产市场并没有想象中景气,7月17日北京一券商机构研究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除了基建方面的因素外,农村市场中机械替代人工趋势显现以及存量市场的更新换代周期到来两大因素的叠加,推动了工程机械行业各项指标屡创新高的局面。

  缺货!缺货!缺货!

  工程机械与其他的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产业链较长,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较大,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一。在以往的市场中,房地产行业和大型基建工程的投资是两大主力消费市场。但在2018年,这两个下游领域的同比数据并没有想象中靓丽。但工程机械行业却呈现逆周期而上的局面。

  7月17日,全国范围内进入三伏天,但这炎热的天气并没有抵挡工程机械市场的热度。湖北力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工机械代理商,地处湖北省十堰市,早上9:30左右,记者来到分公司,负责人刘永杰就已与客户谈论挖掘机订货事宜,等候6分钟后,刘永杰才有空接待下一位顾客。

  “这是当下的常态”,刘永杰说,在去年销量超过2011年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今年销售额继续攀升,其中,属于行业淡季的第二季度中,近两个月的月均销量达到40-50台,高于以往平均销量。

  在十堰市白浪经济开发区,代理三一重工挖掘机产品的武汉九州龙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门店里,只看到2位接待人员忙忙碌碌,“其他人员都外出洽谈或跟进业务。”门店销售人员介绍,近2个月,门店每月都能销售9台左右挖机,出乎意料。

  十堰市场的销售热度只是当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景气指数高的缩影。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1-6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20123台,同比涨幅60.0%。

  Wind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我国装载机销量总计49278台,汽车起重机13461台,推土机3774台,均已创历史新高。也就是说,经历了2016年的触底反弹后至今,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总量、销售额、企业利润率等指标方面均已创历史新高。

  “我们已经缺货有段时间了”,7月17日,陈静表示,缺口产品主要包括起重机械、泵车和大型挖掘机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