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乡村振兴战略逐渐落地,医疗消费等领域空间巨大

第一财经

  简介:产业发展方面,可以关注乡村旅游、基层医疗、以及农村消费方面的服饰消费及汽车消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于近期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

  自2017年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此后在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一号文件以及此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屡次重点强调,充分体现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其要点有三:制度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我们认为,在制度改革方面,土地改革是核心,推进土地流转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农垦体系和供销社体系的改革有望激发活力,盘活资产,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农田水利和农村水利将迎来发展机遇,农村污水处理、供水体系也有望迎来建设高潮;产业发展方面,我们认为,可以关注乡村旅游、基层医疗、以及农村消费方面的服饰消费及汽车消费。

  我们认为,创新的农村发展模式并结合当地的旅游资源,开发出特色的旅游产品是乡村旅游成功发展的重要手段。供给端,旅游投入加大,不同形态的创新性旅游产品有望陆续推出;需求端,乡村居民收入提升带动旅游消费支出的加大。

  另外,随着乡村振兴策略逐渐推进,未来基层医疗市场将成为医疗市场发展的重点,空间较大,值得重点关注。率先进行渠道下沉,在基层市场有先发优势的企业有望受益于基层医疗市场需求的释放。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农村人口与城市人口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基础设施改善助力电商下沉,乡村及三四线城市平价服装市场有望较快发展。

  同时,考虑到现阶段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汽车拥有率间巨大的差距以及农村地区巨大的消费人群基数,乡村地区汽车销量增长空间巨大。华金证券认为以下几类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将会充分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①性价比高、品牌美誉度较好、对市场反应迅速的自主品牌车企;②在乡村及中小城镇经销商网点布局较多,渠道下沉良好的车企;③深耕SUV领域,推出爆款产品打出品牌知名度的车企;④给以上三类整车企业配套占比大的零部件企业也将间接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