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消费品产量大幅放慢 消费转型升级态势不减

定军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居民家用消费品需求正在放慢。

  从几十种产品来看,今年上半年产量为两位数增长的只有成品糖、空调、彩电,其余则是个位数甚至负增长,其中汽车、家电以及日用食品的消费放慢明显。

  数据显示,汽车去年上半年产量增速为6.3%,今年只有3.5%。电冰箱去年上半年产量增速为8.9%,今年同期为3.1%;洗衣机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速为3.5%,今年只有0.3%。

  为什么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陆刃波认为,核心还是因为产量太大,目前已经过了高速增长阶段。企业需要从过去的数量型增长过渡到提高质量上。“关键是要有升级换代的产品,否则难以有大的增长需求。”他说。

  今年以来,因为汽车消费等大幅放慢,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被拉低明显。上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只有9.4%,这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

  汽车产销放慢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业生产数据,今年上半年与居民消费的工业产业生产放慢明显。

  在食品领域,除了成品糖、乳制品等少数工业外,原盐和精致食用植物油产量增速分别为2%、2.5%,比去年同期的7.8%、7.1%放慢明显。

  在穿着领域,今年上半年纱、布产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4%、2%,低于去年同期的5.1%、4.5%增速。另外合成洗涤剂、中成药的产量同比增速为-0.2%、1.3%,也分别低于去年同期4.8%、10%增速。

  在家电领域,除了空调、彩电、电脑有所加快外,冰箱、冷柜、洗衣机、笔记本电脑、手机增速放慢明显。2017年上半年手机产量同比增速为6.4%,今年上半年只有3.4%。家用洗衣机去年同期产量为3.5%,今年同期只有0.3%。

  去年上半年汽车产量增速为6.3%,今年上半年降低为3.5%。

  这些与居民相关的消费品产量大幅放慢,与挖掘机等重工业设备销量井喷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国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汽车产销放慢,说明经过过去多年高速增长,带来市场需求的饱和,导致现在销量增速降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字显示,1-6月,全国乘用车共销售1177.53万辆,同比增长4.64%,增速比1-5月回落0.4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3.03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569.40万辆,同比增长5.46%;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496.47万辆,同比增长9.68%。

  汽车量下降,拉低了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增速与1-5月份基本持平;其中二季度增长9.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贸易司司长孟庆欣认为,今年上半年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 受汽车类商品进口关税政策调整以及市场饱和度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汽车类商品增速明显回落,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