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补短板发力 基建投资有望回升

记者 林远 向家莹 北京报道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最新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与上月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34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至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579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虽然7月投资和消费等内需数据出现放缓,但是一些反映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数据实现了快速增长。展望下阶段,需求侧的消费和投资都有稳定增长的基础,尤其是随着补短板相关政策落地,基建投资有望企稳回升。下半年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

  投资消费增速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7月工业运行比较平稳,但是投资和消费增速都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月增速回落了0.2个百分点,属于月度之间的正常波动。而5、6、7三个月月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波动,和目前消费结构的变化有很大关系。目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经占到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3%,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5个百分点,说明网上零售影响在加大。今年以来,影响消费市场的因素也有变化,例如进口关税的调整,以及电商的各种促销活动等,这些因素对短期消费的增长都造成了一些扰动。

  投资方面,刘爱华称,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从年初两位数增长放缓至1至7月的5.7%。一方面,和以前年份的高基数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各地方今年以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合规性、合理性的审查,对一些PPP项目进行了清理规范,还有环保标准的提高,针对基础设施投资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采取了必要措施,长期来看对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短期来看可能会造成项目的延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前值回落0.5个百分点,年内形成“五连跌”,创2000年以来新低。三大领域投资增速分化明显,制造业投资增速实现“四连升”,7月同比增速达7.3%。基建投资继续探底,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严重拖累。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主要是地方项目清理所致,然而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上看,7月实现净融资6515亿元,显著高于6月的3910亿元,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说明地方政府融资约束有所缓解。

  “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双双回升的背景下,受融资收紧影响的基建投资回落,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最大拖累项。”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从消费来看,6、7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仅为3.6%,消费疲软趋势仍然未见明显改善,7月升级类消费虽然保持一定增速,但增速方面符合消费总体走弱的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