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成本优势叠加性能提升 “少数派”磷酸铁锂电池能否逆袭

张晓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度风光的磷酸铁锂电池,逐渐沦为动力电池市场“少数派”。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份额降至不足40%;而2016年占比超过70%。由于产能严重过剩,今年以来,磷酸铁锂材料价格同比下降约30%。

  磷酸铁锂材料厂商面临困境的原因,主要在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量已由客车切换为乘用车,补贴政策导向及乘用车本身对高能量密度的追求,使得能量密度不够高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市场占比萎缩。同时,发展可期的储能领域短期难以起量。

  为应对电池技术路线的切换,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动力电池头部企业进行两手准备,提升磷酸铁锂性能的同时,蓄力发展三元电池。

  对于三元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磷酸铁锂电池能否收复乘用车失地的问题仍存在争议。争论的焦点一是提高磷酸铁锂能量密度会否引发安全问题;二是补贴政策退出后,磷酸铁锂会否因为价格优势重新崛起。

  沦为少数派

  真锂研究的数据显示,2018年9月国内电动汽车市场锂电月装机量高达6.01GWh,与去年9月的3.18GWh相比,增幅高达88.9%。在这6.01GWh装机总量中,NCM三元电池为3.59GWh,占比59.8%;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2.35GWh,占比39.2%。

  过去两年,磷酸铁锂一直稳居动力电池半壁江山。2016年,其在电动客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高达70%以上;虽受客车补贴退坡政策影响,2017年电动客车产销量下降,但磷酸铁锂装机量占比仍接近一半。

  今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持续下滑。今年前三季度,电动汽车市场共实现锂电装机29.5GWh,磷酸铁锂电池占比下降至37.8%。三元电池装机量占比则稳步上行,由2016年的20%上升至2017年的44.71%;至今年前三季度稳定在60%左右。

  业界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量已经由客车切换至乘用车市场,补贴政策导向和乘用车本身对高能量密度的追求,导致能量密度不够高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占比萎缩,市场需求低迷。

  这使得磷酸铁锂材料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不断下跌。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磷酸铁锂材料的主流价格为6万-7万元/吨左右,相比于今年年初的9万-9.5万元/吨的价格下降了30%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