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彝人古镇到布局全国文旅小镇 操盘手陆学伟的方法论

高江虹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地产商转型做文旅小镇最常掉进的“坑”是经过多年的房地产开发的经验积累,针对小镇的硬件投资和建设,从技术上根本不是问题,但是,缺乏的就是如何能够让小镇活起来,并持续活下去的运营能力。

  随着中国文旅产业快速发展,以及文旅投资的黄金时代的来临,大量所谓文旅项目遍地开花,没过几年,又大量出现烂尾项目和建设到一半难以持续的项目。文旅小镇更是如此,很多地产商开发的小镇虽然硬件很棒,但缺乏让小镇活起来,并持续活下去的运营能力。

  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化,以及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喧嚣几年的中国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运营开始回归理性,市场主体也开始分化,项目和行业整合的大幕也已经开启。

  在此背景下,伟光汇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光汇通”)开始引发行业的广泛关注,不仅是因为这家企业旗下的彝人古镇、滦州古城、零陵古城等文旅小镇项目经过多年的迭代发展,保持了持续的繁荣,和乌镇、拈花湾、古北水镇等一起,成为国内文旅小镇的典型代表,而且,通过与国开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的合作,进一步强化了金融赋能,结合其20年的运营经营,快速成为国内文旅小镇的引领型企业。

  截止到2018年11月中旬,伟光汇通已开发并运营了11个文旅古镇项目,年接待游客总量超过2500万人次,正在开发建设、主导运营的文旅产业小镇项目超过20个,遍布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投资额近千亿元。

  按照伟光汇通既有的战略规划,三到五年内,要在全国布局50个文旅产业小镇,基本实现中国区域的全覆盖,并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的文旅产业小镇运营商。

  伟光汇通成功背后的经验值得剖析。因此,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与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伟光汇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陆学伟做了一次深度交流和探讨,试图挖掘其成功的秘诀所在。

  据记者观察,文旅小镇的操盘手主要有三类:一是由旅游人主导的开发模式,这种代表企业和人物诸如陈向宏与乌镇、古北水镇等;第二种是由地产商转型开发的文旅小镇,代表企业如万达集团和山水文园等;还有一种就是诸如陆学伟这类由其他行业半路出家的。

  很多人不知道,陆学伟原本是名击剑运动员,退役后从事多种生意,但都与旅游没什么关系,直到2000年左右在云南楚雄开发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彝族饮食文化街,这条文化街区的成功开启了他与文化旅游产业的缘分,从一条文化街拓展一个文旅小镇,再到二十余个古城古镇,十八年后陆学伟竟成了文旅小镇最有实力的操盘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