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读消费“第三极”:新零售规模化趋势渐显 引领消费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经过2016年初萌芽、2017年生枝蔓,2018年的新零售真正实现了花朵绽放。根据全球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数据显示,2018年,新零售在中国消费者商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将达到22.4%,这一占比相较于2013年的8%,近乎翻了三倍。

  12月6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共同推出《2018“花开新零售”》报告,对消费电子、服装服饰、大型商超、本地生活、百货商业、家装家居等典型领域的新零售进行全面解读。报告显示,2018年是双11的第十个年头,也是首个新零售规模化的购物节。同时,新零售也为消费带来新的增长点,它正在成为有别于传统线上或线下消费的“第三极”力量。

  服饰龙头领跑品牌新零售战略

  随着互联网人口逼近饱和,传统线上平台的流量红利也基本进入尾声,增长预计还将放缓。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全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实现54140亿元,同比增长26.7%,增速较1-9月份放缓1个百分点,并且继2016年之后增速再度跌破3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流量去中心化日益明显,线下渠道逐步恢复净开店,单店内生增长也趋向稳健。在服饰消费总量仍不断扩容的背景下,已完成前期调整的品牌服饰子行业陆续进入净开店阶段,2018年二季度之后,尽管终端销售整体相对疲软,但龙头公司老店的单店效率仍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终端消费疲软,服饰行业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洗牌阶段,而龙头公司凭借长期积累的品牌、渠道、供应链和客户的优势,其市场份额在行业环境相对低迷的态势下,有望得到巩固和扩大。

  需要指出的是,以线上线下融合为核心的新零售,也将成为龙头公司进一步转型的核心战略。来自阿里巴巴数据显示,目前在服饰行业参与到天猫智慧门店品牌数量达到450个。

  2018年8月,伊芙丽正式成立新零售小组,开启了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的变革之路。据伊芙丽新零售负责人冯武介绍,截至10月,伊芙丽品牌的新零售门店数量为123家,公司旗下另外一个品牌麦檬有45家。预计年底,新零售门店的总量将达到300家。

  数据显示,今年11月1日至11月11日期间,基于联动智能导购,伊芙丽新零售门店业绩整体提升15%。与2017年双11相比,新零售门店的销售额增长了37.2%;而非新零售门店的增幅为16.7%。

  目前,服饰行业成为新零售战略推动最快、效果最显著的行业,在天猫双11期间,阿里巴巴披露的数据显示,当天共有237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亿元,其中服饰行业产生了最多的亿元俱乐部品牌,共67个。

  牵手新零售 商业百货超常规增长 门店最高增速超100%

  新零售对商业百货的提振效应是极为明显的。作为双11线下百货的重要实体,搭载新零售方案的银泰百货在1-11日期间全国59店销售增长37%,活跃数字化会员突破450万,同比劲增2.25倍。在银泰所有门店中,双11期间不乏销售高速增长的代表,甚至有店面增速超过100%。

  纵观国内商业百货行业可知,伴随新零售在消费支出中的持续提升,国内商业百货业亦呈现强烈拐点。2013年开始,国内商业百货业销售开始疲软,甚至在2014、2015年行业营业利润出现增长停滞和负增长,然而随着2017年新零售初始,线上线下融合加速,国内商业百货业绩表现也有所起色。

  由此可见,新零售为线下商业百货发展带来较大的想象空间。然而,国内商业百货体在新零售探索之路上的步伐和方向各有差异,效果也参差不齐。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商业百货新零售需注重“人货场”改造。

  以银泰的新零售经验为例,单纯开通线上销售渠道并不是真正的新零售,新零售重在将用户、商品和场景数字化,回归新零售本质(商品、价格与服务),以消费者为中心,帮助消费者找到好商品与合适的价格。在这个过程中,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新零售数字化会员不仅将线上线下会员数据打通,同时还可提供付费会员增值服务。新零售的商品数字化需要商业百货、品牌方共同进行单品管理,从而针对消费者特点合理定价、准备库存深度。场景数字化则要求将消费者购物行为一体化全流程分析,同时构建整体链路能力,提升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