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股比开放第二波: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

左茂轩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4日晚间,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戴姆勒已有增持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所占股比的意愿,计划从现在的49%提升到65%以上。不过,戴姆勒与北汽的协商尚处于探索阶段,不能确保最终达成一致。

  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的消息传出之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时间向分别两家车企求证。

  北汽对此事明确表示否认,并称双方对现在的合作关系满意。“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已知悉有关报道,确认没有此事。我们对目前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请理解我们无法对猜测性信息进行评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开辟高端汽车市场。”北汽方面回应称。

  不过,事情已经过去数日,戴姆勒中国至今未对此事作出明确回复。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戴姆勒没有增持的意愿,可以直接否认,但一直保持沉默,或许意味着戴姆勒真的有增持诉求,但目前还不适合就此事公开讨论。

  然而,与华晨不同的是,此前北汽在与戴姆勒谈判时态度较为强势。当然,对于处在上升期的北京奔驰而言,稳定的合作关系,显然更加重要。今年前11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华累计销量为622391辆,同比增长11%,梅赛德斯-奔驰在华销量首次超过60万辆。

  无论戴姆勒和北汽能否达成一致,这都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谈判与博弈的过程。

  戴姆勒增持的难度更大

  “奔驰的这件事情来得比估计快了一些。”12月5日,一位熟悉北汽的业内专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自今年7月宝马创下外方控股合资车企的先河之后,业内普遍认为,华晨宝马绝不会是唯一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车企,后续肯定会有其他企业跟进。“不想增股乃至控股的外企,是不真实的。”一位行业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早在华晨宝马调整之后,业界就曾猜测,北京奔驰会否成为第二家。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的确有着很多相同点:豪华品牌产生的利润更高,外方控股之后的收益也较其他合资企业更大;与华晨宝马类似,北京奔驰的中方实力较弱。

  然而,戴姆勒谈判的难度要比宝马大得多。

  北汽与华晨都是国企,受地方国资委管理。华晨宝马是辽宁省最大的税收贡献单位,因为地理位置占优势,辽宁省地方政府希望将宝马留在沈阳,通过增资,给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和税收。但北汽是北京市国企,北京有着政治、经济、文化地位,其中国总部位于北京是戴姆勒的一大优势。

  与华晨相比,北汽实力更强,话语权也更大。实际上,奔驰这几年在中国市场突飞猛进,开始向奥迪的冠军宝座发起挑战,离不开北汽所提供的支持。

  此外,北汽掌门人徐和谊今年已经61岁,不出意外北汽将是他职场的最后一站,应该不会轻易允许在退休前让北京奔驰的控股权失守。同时,戴姆勒掌门人蔡澈也将在明年离任。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的市场下滑,在这样的变动期内,双方需要全面权衡各自利弊。

  不过,戴姆勒率先抛出增持的意愿,也说明在股比的博弈之中,目前外方是主动的一方。

  “外方占主动的原因:第一是政策导向,国家政府支持放开,并不是他们片面的要求;第二是毕竟产品也是他们的,虽然两家相处比较好,但如果戴姆勒坚持,北汽也不会太好处理。”熟悉北汽的业内专家表示。

  但是,他认为,戴姆勒也需要权衡利弊。作为外方,也需要考虑在北京如何得到政府更大的支持、如何得到中方更大的支持。此外,尽管这些年奔驰发展得很好,与北汽合作也很好,但是下一步奔驰在中国发展面临着哪些挑战,充满未知,都需要仔细研究。

  “戴姆勒的思路和做法肯定是非常强硬的,但是强硬之后他们也会听取中方意见,最后理性地达成协定。奔驰这几年在华发展迅速,蔡澈起到了很多作用,奔驰也有各种势力,但是往往会冷静考虑中方意见。”上述专家对记者进一步表示。

  北汽需加速转型

  尽管增持的消息没有确认,但资本市场很快就表现出担忧,12月5日收盘,北汽股份(01958.HK)的股价大跌11.31%。

  北汽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北汽股份上半年实现了营收769.02亿元,净利润80.45亿元。但是,其中与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高达702.19亿元,占比高达91.3%。毛利方面,北汽股份实现毛利润204.37亿元,其中北京奔驰贡献毛利达219.88亿,而北汽自主板块亏损加大至15.51亿。毫无疑问,北京奔驰是北汽股份最大的“利润奶牛”。

  因为北汽持有北京奔驰51%的股权,所以,北汽股份的财报是直接将北京奔驰的营收利润合并到报表当中的。一旦由戴姆勒控股,按《权益法》计算财务报表,北汽股份的财报会变得不再漂亮。


  此外,从2013年开始,北汽集团已经连续六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并且,北汽集团的排名逐年提升,从2013年的336位攀升至2018年的124位。如果失去了对北京奔驰的控股权,排名势必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这是北汽不愿见到的。

  不过,即便戴姆勒最后实现增持,对北汽的发展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北京奔驰不会因为奔驰占大股就不发展了。现在架势都摆开了,中方也不会因为股份小就起反作用,肯定还会合作。股比变化会再统计出现一些问题,另外中方的话语权就不如占大股的时候高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当然,这两年,北汽自主也在开始寻找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在绅宝遭遇打击后,徐和谊提出了全面新能源化的战略,北汽新能源也在今年9月通过资产重组正式登陆A股。

  对北汽而言,戴姆勒增持股比的意愿的意义在于,能否让北汽加大转型的决心,不再过度依赖合资的利润,进一步改变自主的业务的现状,尤其是在新能源车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