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PV市场格局生变 自主品牌暂时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成 实习记者 裴健如

  继“金九”成色不足、“银十”持续低迷之后,11月的车市并未迎来令人惊喜的“反转”。有网友调侃,如今的车市正像北方的冬季,没有最冷,只有更冷。

  12月10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了11月我国乘用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11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01.99万辆,同比下降18%,这已是车市从7月开始连续销量同比下滑的第5个月份;1~11月我国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015.2万辆,同比下降4%。

  在车市整体销量不佳的大趋势下,MPV市场依旧是销量下滑的“重灾区”。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MPV销量14.1万辆,同比下跌30.3%,环比增长4.0%,是自今年4月以来MPV销量取得的最好成绩;1~11月我国MPV累计销量为150.9万辆,同比下降15.3%。这一销售成绩使MPV成为11月国内车市中表现最差的细分市场。

  “F3”格局渐变

  从11月的销量排名情况来看,由五菱宏光、别克GL8、宋MAX和宝骏双车(宝骏730和宝骏360)构成的第一阵营依旧领跑国内MPV市场。但在第一梯队中,除了宋MAX保持2.7%的同比增长之外,其他车型(宝骏360于今年5月上市,无对比数据,不计入)均呈现出下滑态势。尤其是主打“物美价廉”的“神车”宝骏730和五菱宏光下滑幅度较大,分别达到61.6%和28.5%。

  由五菱宏光、别克GL8、宋MAX组成的“F3战队”格局也逐渐发生变化。比如,宝骏360自今年5月上市以来,一直保持不错的销量成绩。自9月份开始,宝骏360已连续3个月杀入榜单前三甲,未来,“F3战队”或将重新洗牌。

  由此可见,MPV市场的产品迭代在加速,一些更新缓慢的产品将很快淹没在产品红海中。消费者对MPV的产品需求已不单单满足于“性价比”,以宋MAX和宝骏360为代表,设计新颖的家用MPV正在抢分市场蛋糕。

  自主仍占重要位置

  在11月MPV销量排名前十榜单中,仅有别克GL8、GL6和艾力绅三款合资车型。值得注意的是,从9月~11月的销量前十榜单对比来看,合资MPV车型的排名在不断后移,长安欧诺、江淮瑞风和东风风行逐渐领跑MPV第二梯队。

  11月份,长安欧诺、江淮瑞风和东风风行的销量分别达到4832辆,4600辆和4535辆。合资品牌中,别克GL6和大众途安分别保持了5.8%和8.0%的同比增幅。值得一提的是,自主MPV车型中,华晨金杯阁瑞斯和昌河福瑞达M50在车市下滑态势中,分别实现了145.2%和20%的增幅。

  随着自主品牌密集推出新车,接下来,MPV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大战”,究竟年度冠军将花落谁家,业内将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