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江发布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鹏)“浙江发布”1月20日消息,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要充分发挥浙江省汽车产业的基础优势,以产业结构战略转型和产品高端化为主线,加快融入全球汽车产业创新体系,优化以大湾区为核心的产业布局,培育国际一流企业和世界知名品牌,完善“汽车+ ”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构建集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行动计划指出,整体目标是到2022年,汽车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汽车产业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产业引领能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打造成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行动计划强调,具体各环节的目标是:第一,培育万亿级产业规模。汽车产量超过3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80万辆;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1万亿元,其中汽车整车工业产值超4000亿元、汽车零部件工业产值超6000亿元。

  第二,形成高端产品结构体系。纯电动B级乘用车汽车产量超过30万辆,保持全国领先;自主品牌中高档乘用车销量超过200万辆,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智能汽车、高端商用车实现规模化量产。

  第三,建成全国汽车创新高地。整车研发设计能力大幅提高,关键零部件与整车实现同步开发、协同发展。争取建成3个左右国家汽车产业(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15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汽车检测中心,形成研发设计、制造、物流配送、市场营销、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融合的汽车产业创新生态。

  第四,构建大湾区汽车产业集群。推动汽车产业向产能利用充分、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地区集聚,进一步优化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布局,产业集中度显著提升,形成杭甬台为引领,温州、湖州、嘉兴及金华联动的整车及零部件布局体系。

  第五,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群。自主品牌汽车品牌认可度、产品美誉度及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培育成为国际知名的中高端自主品牌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支持自主品牌领军企业成为国际一流企业,培育百亿级整车龙头企业10家、全国零部件百强企业30家以上和一批行业“隐形冠军”。

  为实现上述目标,行动计划指出,未来几年,杭州要加快推进智能汽车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到2022年实现汽车产值1500亿元,打造具有国际有影响力的智能汽车创新中心。重点点建设杭州江东新区千亿级汽车产业平台;万向创新聚能城建成国内标志性新产业示范平台。宁波要重点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和汽车现代服务业,力争到2022年实现汽车产值5000亿元,成为国际知名的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物流基地。宁波前湾新区建成国内新产业示范平台;提升发展宁波梅山集聚区,大力发展中高端自主品牌汽车。台州要着力建设以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为核心的现代化、全产业链汽车城,力争到2022年实现汽车产值2000亿元。重点以台州湾产业集聚区为核心,打造临海头门港、沃尔沃汽车小镇、台州东部新区三大汽车智造片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